千禧一代自拍成癮 心理學家警告後果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自拍並張貼上網,不僅能記錄自己在哪裏做過甚麼,也能成為個人與眾不同的檔案。但心理學家警告,自拍正變成一種上癮的行為,而且是陷入自戀的標誌。

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在美國進行的調查顯示,55%千禧一代,也就是18至33歲的族群都曾在網上發佈自拍照片來表達情感和交友;而34至54歲的X世代的比例是24%;54至69歲的嬰兒潮一代僅9%。一些人認為,有跡象表明自拍現象已經過了頭。

加州比佛利山莊整形外科醫生尼古拉斯·尼科洛夫:「我看到有更多人到我的辦公室,對問題「是甚麼困擾著你,你為甚麼決定來看看我」的答案,是令人驚訝的「我在自拍中看到自己,我不喜歡它,必須予以解決」。

網絡的傳播不但衝擊到攝影作品的發行,也讓越來越多年輕人因過分注意形象而形成壓力,甚至因網絡世界的虛假現實而陷入自戀或自卑。

心理學家兼作家桑迪·霍奇基斯:「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有不同的價值觀,我們有更廣泛的價值觀。現在,我們的價值觀傾向於越來越膚淺,就像形體美和大膽、態度、魅力、物質上的成功這些東西,比像愛心、勇氣和善良這些品質更重要。我認為這是一個問題,並且與自拍有關。因為當人痴迷於甚麼東西,它就會上癮,然後忽視其他的一切。當你沉迷時,你不再思考。你生活在自己的癮好裏。而自拍在一定程度上構成的潛在問題,在於他們代表一種空虛,一種需要被看到、聽到、承認和記住的欲望。」

霍奇基斯認為,對自拍的癡迷源於父母對子女價值觀的教育過於膚淺。她表示,只有現實世界的人類關係,才能真正滿足年輕人對自我肯定的飢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