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直播夯!從Twitch看全球直播商機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2015年,可說是台灣直播產業的元年,各類平台紛紛湧現,全球最大遊戲平台Twich創辦人Kevin Lin,受邀來台分享創業經驗,他認為要把握住直播趨勢,必須要懂得抓住新的營運模式,互動性、娛樂性高的直播平台,成為網路顯學。

Twitch共同創辦人 Kevin Lin「(台語)大家好,真抱歉最近不太會用台語,所以…,我會用英文來說。」

Twitch營運長兼共同創辦人的Kevin Lin受邀來台,特地用台語開場,展現親和力,因為台灣已經成為Twich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平均每個月有450萬人使用,帶來高達10億分鐘觀看時間,是全球前五大流量來源。

知名電競遊戲,台灣隊伍ahq搶攻世界賽前八強,吸引超過上千粉絲關注。即時性、與高互動性,讓直播平台迅速成為網友線上媒體的新寵兒。

Twitch共同創辦人 Kevin Lin:「傳統上直播的獲利來源是廣告,像是隨選視頻(VOD),YOUTUBE網站,都是以廣告為基礎。如前置式或插入式廣告。我們的最大創新,就是將電視廣告的執行方式搬到線上媒體。我們所解決線上直播的問題,就是廣告隨機出現,這是很糟的使用者經驗。所以我們首先建立廣告時段按鈕,讓直播者帶入廣告時段,把廣告自然的加入內容中。」

美國以Twitch、和Google Youtube,主攻電競產業直播平台,不過其實不只電競,台灣方面,從太陽花學運開始,線上直播平台,就已經迅速升溫,包括綜合直播平台愛卡拉互動 (LIVEhouse.in),紅心辣椒成立辣椒艾菲卡TV 等;中國的YY平台,專攻娛樂、音樂領域,興起百萬主播熱潮,更流行所謂「彈幕」(類似於 字幕)文化,網友忙著彼此互動吐槽,節目內容反倒成為其次。

Twitch共同創辦人 Kevin Lin:「浪潮變遷非常快速,你必須適應環境,新創企業應學習全球不同文化,將企業做到更加在地化。」

面對來勢洶洶的直播平台,資策會報告指出,「網路直播電視將成為壓垮傳統電視節目的最後一根稻草」,各種稀奇古怪、有趣好笑的節目,如雨後春筍出現,每個人都是創作家也是創業者,千億商機的旋風,已經吹向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