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想你們」王岐山自己開車「逃出來」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和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潤生10月9日去世。他的一生被評價為「沒有山頭卻門生眾多」。杜潤生的眾多「徒子徒孫」中,比較特別的是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王岐山對自己是杜潤生的門生尤為自豪,曾為參加杜潤生的生日會「中午逃出來」。

近日,杜潤生的去世,引發了外界對他的「徒子徒孫」的關注。包括王岐山、林毅夫、陳錫文、周其仁、杜鷹、朱厚澤、翁永曦、黃江南,習近平也被算作杜潤生的門生。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在河北省正定縣當縣委副書記期間,「到縣里工作,都需要天天面對農村的問題,希望得到杜老的支持。都需要到國家農委匯報工作,請杜老指點。」習近平曾這樣說。

王岐山以自己是「杜潤生徒子徒孫」為豪。十八大後王岐山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但他仍會抽空前往醫院看望杜潤生。

「政知圈」披露,曾有媒體報導,王岐山曾自己開著車來參加杜老的生日會,「我是中午逃出來了,因為實在想見見你們,1點鐘必須得走。」

在九號院和王岐山同一辦公室的魏唯說,杜潤生的諸多門生中,王岐山「比較特殊,常是杜老直接找他辦事。」

1982年,由於杜潤生的賞識,王岐山被借調到農研室,在九號院一呆就是7年。

1986年,杜潤生為留守農村研究的陳錫文、周其仁、鄧英淘、杜鷹等人,成立了農村發展所,王岐山被任命為所長。媒體在提起王岐山時,會說他是1980年代杜潤生麾下「大將」。

2012年,「杜潤生徒子徒孫」之一、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理論部主任郭平壯撰文回憶杜潤生時說,杜潤生講話沒有大話、空話、套話,「講的都是老百姓能懂的大白話「。

「政知圈」表示,杜潤生這一點在王岐山身上體現得尤其明顯。

據媒體報導,王岐山在當上中紀委書記後半個月,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一場專家座談會。王岐山告訴專家們︰「參加王某人的會,不準念發言稿。」

杜潤生在晚年時頻繁呼籲政治改革。10月10日,大陸財新網刊登了《杜潤生談政治改革》一文,披露其對民主、自由、法治以及反腐等的驚人之言。

「歷史證明,哪個社會能夠發揚民主,尊重自由,明晰產權,並予以法律保障,哪個社會就能夠取得不斷創新的活力,領先實現技術革命和制度變遷」。

「政府行政應接受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一個昂貴的政府組織是不能取得人民愛戴的」。

「當權的官僚資本家具有滿足現狀的意識,認為現行體制一切健全,拒絕批評,拒絕政治改革,不能正確對待批評、建議等」。

「政治家做很多事情需要的僅僅是勇氣而已」。

「我們需要一個透明的民主政府,需要一個屬於公民的社會。要搞群言堂,不能搞一言堂」。

杜潤生去世前一個月,9月9日,王岐山在出席「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時,罕見提到中共的「合法性」問題,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隨即,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微信公眾帳號「學習大國」9月10日發表文章稱,前中共領導人過去從未明確討論共產黨執政「合法性」的問題,為什麼中共當局現在提及?文章總結「提出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

《美國之音》援引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這次王岐山出面討論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標誌著這個問題已經到了不說不行的地步了。

還有分析認為,王岐山開始對「還就不信這個邪」產生了懷疑,對中共制度自信的動搖。去年8月25日,王岐山出席中共政協常委會議曾脫稿講話,他警告說,中共要防止自己垮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