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愛將」被捕細節流出 6特警家中守株待兔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天津儲藏有毒化學物品的倉庫發生爆炸後數天,被外界視為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愛將」的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宣布落馬。近日,楊棟樑被捕的細節被爆出,據悉楊棟樑北京的家中有6名特警等候將其抓獲。

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披露,8.12天津港深夜大爆炸後,楊棟樑先後陪同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副總理劉延東和總理李克強到現場視察。

8月17日傍晚,楊棟樑參加了郭聲琨在天津主持召開的會議後,推辭了天津市政府安排的餐宿,以要趕返北京主持會議為由,當天就乘坐專車返回到在京住宅。

報導稱,楊棟樑一進門便看到了在客廳守株待兔的6名特警,還有帶隊的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和中組部部委局副局長等人。楊棟樑故作鎮靜的看了兩遍中紀委的通知單後簽字,隨後他還問道:「總理知道嗎?副總理馬凱也知道嗎?」

楊棟樑提出要打電話給兒子楊暉告知遭到拒絕後,又提出想喝水。楊棟樑右手瞬間從西裝內袋掏出香煙嘴型瓶子,但被特警攔住後戴上手銬帶走。據官方披露,瓶子里裝的是有劇毒的氰化鈉。

報導還稱,楊棟樑被帶走後,兒子楊暉也有預感出事,連續多次致電楊棟樑未有回覆甚至停機,家中電話也被中斷。當天晚上,楊暉從私人會所尋歡返回天津迎賓館後,在房間被拘捕。

楊棟樑與張高麗的「交集」

此前有媒體報導,早在2011年5月,楊棟樑擔任中共天津副市長兼天津經委主任期間,就因與多名女性有染,被告到天津市委、中組部。楊棟樑因此還被中共黨內記過處分。中共中組部也曾對天津市委說,楊棟樑不宜擔任主要領導職務。

但時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已是內定的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人選。在張高麗的庇護下,楊棟樑最終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出任國家安監局局長正部級官職。

楊棟樑和張高麗兩人都是石油幫成員。張高麗曾在廣東石油系統幹了14年,是曾慶紅和周永康石油幫的主要成員。而楊棟樑在石油系統工作22年,曾任華北石油管理局黨委副書記、中原石油勘探局鑽井一公司做了黨委書記等。周永康是楊棟樑的「老上級」。

楊棟樑從1994年調到天津後,在天津市從政經歷18年之久,其中11年任天津市副市長。而張高麗2007年3月調任天津市委書記,同年12月,楊棟樑被提拔為天津市常務副市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