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攪局?習近平神秘舊部赫然隨行劉雲山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常委劉雲山應邀率團出訪朝鮮。在出訪團隊中,習近平舊部中共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神秘隨行。外界認為,習近平為防止劉雲山不守「政治規矩」攪局,安排舊部宋濤起到了「監軍」的作用。

10月9日,中共常委劉雲山率團訪朝。中共官網刊發了劉雲山與金正恩等朝鮮高層的會見照片,隨行的中方重要成員包括:中共中聯部部長王家瑞、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和中共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瀋陽軍區政委王洪堯,中聯部副部長劉洪才和現任中國駐朝鮮大使李進軍等人。

習近平舊部宋濤「監軍」劉雲山訪朝

大陸《南方都市報》近日報導稱,按照慣例,政治局常委外訪,多會安排中聯部、外交部相關官員陪同,此次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隨政治局常委外訪並不多見。

據相關報導,中共外交部此前由江澤民掌控。中共從1993年至2013年的4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俱有江派背景。朝鮮金家三代與中共江派人馬關係也非常密切。10月5日,《新京報》報導稱,自1990年江澤民訪問朝鮮以來,中共至少有17名高層出訪過朝鮮。其中包括李長春、周永康、劉雲山等江派人物。

據陸媒《北京青年報》報導稱,2007年10月,劉雲山赴朝鮮訪問,曾得到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接見。而現任江派常委的張德江,早年曾留學過朝鮮。坊間傳,張德江是「朝鮮金家在中共的代理人」。

習近平上台後,在上海、浙江、廣東以及中共中央黨校、高校等調了多名舊部進京,掌控中共中央辦公廳、紀委、政法委、中組部、中宣部、外交部等各要害黨務部門和政府部門。

宋濤曾是習近平當年主政福建時的舊識。習近平在1985年至2002年曾長期在福建任職。在此期間,宋濤在1992年開始,曾歷任福建省輕工業研究所所長、福建省羅源縣縣委副書記等職務。2014年12月,宋濤升任中共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正部級。外媒傳,宋濤以習近平舊部相稱,二人關係匪淺。

現江派背景的劉雲山,此次出訪正當中朝關係處于敏感期的頹勢。外媒猜測,宋濤上位被視為習近平對外人事調整的一步重要之棋,此次隨劉訪朝絕非隨意安插充數的人選。外界認為,習近平為防不守「政治規矩」的劉雲山攪局,按排舊部宋濤起到了「監軍」的作用。

凸顯習近平內心對朝的不滿

習近平上台後,中朝關係似乎陷入低谷,雙方最高層並無互訪。9月3日北京閱兵金正恩未能參加,派朝方特使崔龍海前往。閱兵當天,崔龍海所在的位置與韓國總統朴槿惠的位置相比大為遜色,崔龍海並且又無法獲得習近平親自接見,因此就連夜返朝。據香港《亞洲周刊》9月中旬報導稱,金正恩為報復中韓親密遷怒本國華僑,大加整肅。

劉雲山此次率團出訪朝鮮,韓聯社10月10日則報導稱,劉雲山在雙方會談中表示「願同朝方共同努力,早日重啟六方會談」。

朝方媒體報導卻對劉雲山的「六方會談」相關發言隻字未提。只報導了有關中朝友好的內容。

中共官媒則報導稱,中朝雙方「更談到了舉世矚目的半島問題。」

中共官媒10月10日還報導稱,習近平9日致電金正恩祝賀朝鮮勞動黨成立70周年。不過這一賀電似乎與以住不同,習近平賀電在社會主義前邊加上了「朝鮮式」三字。

外界分析認為,此前有不少報導認為習近平與金正恩個人關係不佳,此次習近平賀電祝詞加上了「朝鮮式」三字,反映出習近平內心對朝的不滿,也顯示出親朝的劉雲山此次出訪明顯被放在了火上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