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侵犯土耳其領空 敘利亞局勢更趨複雜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訊】新聞週刊(496)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裏,俄羅斯無視美國和北約的警告,繼續擴大對敘利亞境內的空襲規模。就在上個週末,俄羅斯戰機連續兩天侵犯土耳其領空,至今沒有對第二次侵犯作出解釋,引發土耳其對本國安全的憂慮。星期五,土耳其批評俄羅斯的空襲只會引發更大的難民潮,並表示已經要求北約援助以加強對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的防範。這一變化使敘利亞局勢顯得更加錯綜複雜。

北約秘書長斯託爾滕貝格:「俄羅斯的行動對當地的安全和穩定沒有任何好處。」

英國首相卡梅倫:「很不幸,到目前爲止我們所看到的是,俄羅斯大部分空襲的對像並非伊斯蘭囯控制地區,而是阿薩德政權反對派控制的地區。」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行動,給該地區和俄羅斯都帶來危險。他們在敘利亞的戰略根本就是錯誤的。」

從上週三開始,俄羅斯突然開始對敘利亞境內展開空襲。這一單方面的軍事行動隨即引來美國和北約的批評,認為無助於改善敘利亞問題和地區局勢。然而在過去一週裏,俄羅斯無視來自各方的警告,擴大了對敘利亞的空襲規模,還從海上發射了巡航導彈。儘管美國方面避免在空中和俄羅斯戰機發生接觸,但俄羅斯戰機卻首先跨過邊境,兩次進入土耳其領空。

對此,土耳其政府連續召見俄羅斯大使提出抗議。但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至今俄方仍未派出專員向土耳其解釋事情的經過。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還帶來了令我們擔憂的消息,即俄羅斯戰機侵犯土耳其領土。」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週一與歐盟領袖會晤,商討難民危機和敘利亞局勢的應對方案。土耳其駐北約特使也在週五表示,土耳其正在和北約以及其他戰略夥伴進行會談,希望通過引入愛國者導彈系統等措施,加強對敘利亞邊境的保衛能力。土耳其總理更批評俄羅斯出爾反爾,不講信用。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俄羅斯一向反對國際干預敘利亞,並且阻止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如今卻積極參與敘利亞軍事行動,不僅自相矛盾,也會令危機升級。」

另一方面,美國、歐洲以及敘利亞反對派和人權組織繼續譴責俄羅斯的空襲目標不僅針對伊斯蘭國組織,也針對敘利亞溫和派以及其他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區域。美國國務卿克裏週四致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達了對俄羅斯打擊非伊斯蘭國目標的關切。目前美國軍方仍採取克制態度,根據CNN的一篇報導,美國空軍接到命令,要求在20海裏內發現俄羅斯戰機時轉變航向,以避免接觸。有分析稱,俄羅斯的動作令美國陷入兩難,既不想與俄羅斯直接交鋒或進行一場代理人戰爭,同時又有烏克蘭的前車之鑒,無法坐視俄羅斯更加積極地進行軍事擴張。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週五宣佈,因收效甚微,美軍將停止對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的軍事培訓項目,轉而向現有的武裝部隊提供武器裝備。這或許顯示俄羅斯對敘利亞的軍事干預,已經迫使美國開始改變在這一地區的整體戰略。

撰稿:于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