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神秘70後與習近平同上影響力榜 排名超王岐山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日前﹐美國財經雜志《彭博市場》(BloombergMarkets)公布了第五屆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大陸一位少有人知的70後意外與習近平王岐山一同進入榜單,而其排名竟然還超過後者,引起媒體關注。

觀察者網報導,在這份備受矚目的榜單中,美聯儲主席耶倫位列首位﹐習近平第二﹐超越了排名第三的蘋果CEO庫克(TimCook)﹑第五的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以及第六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而令人意外的是,上榜的中國人中竟然出現了一位70後﹐而且排名遠超萬達老闆王健林(第37位)﹔甚至排在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第33位)的前面。

這個被彭博社意外相中﹐而且排名又如此靠前的人物,是華興資本的創始人兼CEO包凡。

按照彭博社的說法,「guanxi」是包凡成功的法寶。在西方早已熟稔中國社會的今天,彭博社在對包凡的介紹中原封不動照抄了「關係」(guanxi)一詞,而並沒有使用其在英語中的對應詞。彭博認為,包凡靠著過硬的「guanxi」,在高科技領域,幾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

此外,彭博社引用包凡的一句話似乎也道出了他本人的想法:互聯網毀掉了許多產業,然而投行業卻仍然屹立不倒,這實在是一件很令人驚異的事情。

報導指,包凡創立了華興資本,很多人卻不知道「包凡」這個名字,然而包凡所成就的多家企業卻是飲食男女們早已耳熟能詳的了。就在10月8日這一天,美團與大眾點評一同發布了合并聲明,往日的大冤家如今聚首成了「一家親」。在幕後做推手的,正是包凡和他的華興資本。

在大眾點評和美團之前的幾輪的融資中,華興資本數次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所以此次交易雙方也都選擇華興資本作為獨家財務顧問。這是華興資本繼年初在滴滴快的案例中第二次擔任雙方獨家財務顧問,也是近十個月以來完成的繼滴滴快的、58趕集之後的第三個互聯網領域重大案例。在早前華興資本也一手操作了優酷土豆、愛奇藝PPS、騰訊入股京東等對新經濟領域產生重大影響的案例,被稱為新經濟領域的「併購之王」。

包凡是在2000年加入亞信科技的﹐擔任首席戰略官﹐負責投資﹑並購及戰略合作業務。1993年﹐這家公司由田溯寧和丁健在美國創立﹐1995年中國公司成立﹐幾乎可以算作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的「鼻祖」。2000年﹐亞信成為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第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

在亞信那4年,包凡接觸了許多中國本土的高科技創業公司。這些公司成長速度都非常快,增長率達到百分之幾百,這一現象在傳統產業是看不到的。但是沒人從投資銀行的角度給他們提供幫助。

創業公司這種現實的需求使包凡萌生創業的念頭。2004年,他離開亞信,創立華興資本。

2014年,華興資本完成了近50個私募融資及併購項目、7個IPO項目、2個可轉債項目,總交易金額超過了110億美金。身為創始人兼CEO的包凡的想法是,把華興做成一家世界級的投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