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江澤民不是同一路人 20年前透端倪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媒體長文報導20年前習近平在福建執政期間的經歷和行政理念,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的理念截然不同。時值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全面確立習近平執政方案臨近,分析認為文章示意作用明顯,不但表明習近平與江澤民不是同一路人,而且還可能預示著「去江」和「倒江」將進一步展開。

香港《鳳凰周刊》10月8日刊長文,對習近平1985年至2002年福建省執政期間的經濟建設思路、對待民眾方法態度,以及反腐敗等多方面進行詳細採訪報導。

在經濟建設方面,文章介紹,習近平喜歡從長遠出發,為以後的子孫後代著想。他提倡經濟建設要常態化的發展,不喜歡搞突擊,不喜歡搞空頭支票和形象工程,這是他一貫思想。

習的一位友人說,習近平離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時,市財政賬上餘額還有十幾億,但其繼任者大興土木,多上快上工程項目,最後出現了不小的虧空。

文章稱,在福建治政的近18年間,習近平的執政理念和思維有的已臻成熟,如重視地方官員的基層鍛煉;有的漸趨成型,如習根據福建長汀的水土流失治理經驗提出既要抓經濟又要注重環境的生態省建設,以後主政浙江時,便正式提出了生態省建設的發展戰略。

在對待老百姓的疾苦方面,文章介紹說,習近平非常重視民眾的信訪,習近平認為信訪工作的重點,應放在基層,中共官員應深入下去。在習近平的提議下,中共寧德地委、行署建立了下基層接待群眾、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訪貧問苦的「四下基層」制度。

1988年12月20日,習近平親自參加霞浦縣首次「地、縣領導接待群眾來訪日」活動,同102名來訪群眾面對面對話,受理各種問題86件,其中有12件當場答覆解決,其餘的要求相關部門在一個月內處理完畢。

文章稱,習創立的這套三級聯動下訪的做法後來被他帶到福州和他工作的浙江。習接任國家主席後,中國信訪制度的變化也延續了這個思想脈絡。

在反腐倡廉方面,文章舉例習近平在寧德期間,處理了上千當地中共官員的違章佔地蓋房事件,質問上千中共官員與300萬百姓哪個更不能得罪?另外,習近平還制定了「公務接待12條」,嚴禁公款吃喝,違令重罰。

與習近平曾經一起共事的同事林愛國評論說,聯想起來,習近平對現在反腐治理,對中共黨內的腐敗現象一直是很清醒的,他已經知道腐敗到什麼程度;他認為,習近平反腐不是一時的起意,是一以貫之的思想,習對中共黨內的腐敗現象,習近平從來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文章指出,習近平在福建足足工作了17年零5個月,而且從副廳級幹部成長為正部級幹部,其間雖稍有停滯(副部跨越正部用了近8年時間),但始終一步一個腳印,穩穩地邁上權力高峰。

外界觀察發現,習近平在福建執政的近18年當中,後四分之三部分都是江澤民主政期間,但是習近平的執政風格明顯與江澤民片面追求GDP不是一個概念。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時值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在即,港媒如此詳盡報導習近平既往執政經歷和理念,不但釋放了習近平與江澤民治國理念不同,而且突出了習近平與江澤民不是同路人;不但釋放了「去江化」的信號,而且反腐「倒江」的信號也很明顯。

江澤民腐敗統治面面觀

《江澤民其人》一書詳細記述了江澤民統治時期的種種亂象。在經濟方面,江澤民倡導的發展走的是非常畸形、也不可能持久的道路。由於官員盲目追求經濟增長,中國經濟一直靠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效益並沒有得到提高,作為主體的國有經濟虧損狀況一直沒變。

江澤民自己喜歡說大話空話,也喜歡別人唱讚歌,採用「數字出官」政策,片面強調GDP數字。因此各地爭相造假,GDP數字嚴重不實。經審查,全國85個城市隸屬於四大商業銀行的670多家分支行,有高達98%的銀行做假賬、虛賬,並持有2至7、8本各種形式的帳冊,應付檢查。連朱鎔基本人都說,他拿到GDP數字,都得打個八折。

在政治方面,江澤民當政13年來,因為其任人唯親,利用政治腐敗作為自己維護個人權力的工具,上海幫、江家幫盤根錯節,中國政治權力走向了全面腐敗的黑暗時期,中國社會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官僚貪污腐敗集團。

據中國經濟時報報導:2004年全國用於公款吃喝招待、公車消費和公費出國的開支共計高達70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9個廣州市的年稅收收入,相當於13億中國人平均每人為「三公」支付538元還多,而這個數字是我國中等以下城鎮大多數普通工人一個月的工資。

江澤民統治時期,給民眾造成的災難更是罄竹難書。在全球走向民主自由化的時候,中國卻在江澤民的主政下繼續阻礙政治改革,剝奪普通民眾的基本權利。幾乎所有有獨立信仰、獨立人格和不同見解與要求的個人和較大的群體,包括下崗工人、宗教信仰、氣功鍛練、民主人權、新聞媒體、政治異見,都遭到不同程度的迫害。

在中國有眾多的老百姓受到當局不公的對待,但卻有冤無處可申。中國每年上訪的人次需要以千萬計,其中大多數人是合理的訴求。官方公布數據認為80%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實際困難和問題應予解決,但最後卻只有0.2%問題能夠被解決。那些走投無路而冒天膽去上訪的百姓,被各部門官員踢皮球似的踢來踢去,甚至遭到殘酷的迫害,打擊報復。

外界認為,習近平到目前為止,反腐已經到了真正的深水區,查辦江澤民已經是繞不過去的障礙,不解決江澤民問題,中國的各方面事務都很難理出頭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