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視台著名主持人的辭職信 笑掉人的大牙

新浪娛樂訊10月8日,北京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人姚長盛在微博曬出一副書法手寫辭職信,欲從北京電視台辭職。

姚長盛是《首都經濟報道》《北京議事廳》著名主持人。

1997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獲碩士學位。據悉,姚長盛辭職決定是在長假期間作出的,他表示未來有合適的機會,還會和北京台合作。

網路小丑星短評:

姚長盛的辭職信從語言上來說乾脆利落,簡潔明快,不失為一封優秀的辭職信。特別是最後兩句「來者滄海,往者雲帆」化用李白的著名詩篇《行路難》中的「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持雲帆濟滄海」之意。意蘊綿延,讓人回味無窮。這封辭職信和那位女老師的「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有得一比。

但是,這位碩士生畢業的高材生的書寫水平卻不敢恭維。短短三十六個字錯了四個。第一個尊字就寫錯了,尊不象尊,夢不象夢,真不知道他是想表達尊敬還是夢境。另外,他把北京的「北」字寫成了「兆」。滄海的「滄」字、姚長盛的「長」字中的豎鉤寫成豎雖然能說得過去,但不嚴謹。

在書法的書寫過程中,現在約定俗成的是不能繁簡結合。這封辭職信中的「領導」、「職務」等一繁一簡,既迷惑了台灣香港同胞,又讓大陸同胞認起來困難。本來想露一手,卻露出了傳統文化根底不深的尾狐狸尾巴。

漢字書寫已經成為當代年輕人的弱項,好在教育專家已經認識到這一點,倡導全國開設漢字書寫課,現在有的地方已經在中小學開設了書法教育課,但願這些書法課能把學生的一些錯誤的書寫習慣改正過來。起碼將來在寫求職信、辭職信的時候不至於象這位著名主持人一樣錯字滿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