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共產黨的助手早已名存實亡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黨媒刊登號召中共的「助手」共青團進行改革的文章,引起外界的關注。有分析認為,共青團早已名存實亡。海外掀起的「三退」大潮,充分體現了中共各種組織的前景。

中共黨媒媒《人民日報》10月9日發表中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文章,號召共青團進行改革,否則可能會喪失「存在價值」,引起外媒的關注。

BBC介紹說,「共青團」的經費多數來自中共和政府部門調配的費用;「共青團」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簡稱,是由中國領導的青年組織,正式章程中說它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並且領導少先隊。

題為《積極穩妥地深化共青團改革》的文章中強調,共青團如果不改革創新,不但跟不上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而且不能推動組織存在的價值。

對此,共青團《冰點》欄目前主編李大同接受BBC採訪時指出,號召共青團進行改革並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共青團「早已經名存實亡」,在實際生活當中,共青團已經不起任何作用。

早在9月21日,共青團中央就因為官方微博以「信仰」為題推出一篇長微博,熱情吹捧「共產主義」,並老調重彈「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句口號,引來麻煩。

知名地產商任志強跟帖直言,「曾經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引來中共五毛謾罵後。任志強當天進一步在微博上發表「長篇大論」,討論「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句口號的荒唐之處,一天之內就有超過100萬人閱讀。

任志強在文中寫到:自己從小聽著「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支歌長大,但經歷了文革,毛澤東神話破滅,計劃經濟體制徹底失敗等等,被欺騙了十幾年。他認為所謂的「共產主義」一兩代實現不了,人們更要活在現實之中。先解決好眼前面臨的制度建設問題,先要實現穩定的六邊形收入結構,先要讓法律真正能保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的安全,先要讓中國人能容入世界共同的價值觀。

中共共青團有點兜不住,9月23日在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再刊出文章《與任志強先生榷》,重唱「共產主義」,以及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老調。

然而,任志強並沒有示弱,9月23日當晚10點左右,長文回應共青團團中央送他的「大帽子」:「千萬別讓團中央用愚昧再去欺騙年輕的一代。千萬別讓改革開放退回到改革之前。我不在乎別人罵我,但團中央不能用無知欺騙社會!」

結果網上關於「共青團」以及「共產主義」的大辯論,讓共青團中央狼狽不堪。

有網民直言不諱道:「已經爛到一定程度了,人民早對你們失去信心了,你就好好活在新聞聯播里吧」。

有網民說:「共青團與任志強的『榷』預示了一個必然的結果:共青團這種只吃飯不幹活的組織必須取消!看看民意即知,幾乎都是一邊倒地支持任志強,其實支持任志強並非是贊同他這個人的為人,更多的是,厭惡了那些害人不淺,不切實際,理想主義的口號。」

最後,關於「共產主義」和「共青團」的論戰,據說在中共高層出面勸阻之下才算告一段落。本次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再發文章,收到的「評價」仍然很負面。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評論指出,共產主義和共青團已經是被人民拋棄的東西,再拿到公開場合來討論的話,是很可笑的一件事。

李天笑:「今天的共產黨走向滅亡的時刻,民眾已經在拋棄共產黨在統治中所創造出來的黨文化。」

海外《大紀元》網站最新統計顯示:自2004年12月3日起至2015年10月10日,退黨(/團/隊)人數總計:2億1602萬多;每月增長人數68萬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