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在即 各黨退休金政策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離10月19日聯邦大選日越來越近,各黨為爭取耆老這部分重要的選民,也都相繼推出了各自的退休金以及老年金、健保政策,關注耆老福利為主的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CARP)表示,他們的會員會根據各黨的相關政策來決定把票投給哪個黨。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伍素屏表示,退休後的財務保障和醫療是會員最關注的兩個議題。

關於退休金CPP增加供款,三大政黨的政策各異。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 伍素屏:保守黨提出自願增加PRPP供款,最近又提出自願增加CPP供款,他們還做了公眾咨詢,保守黨知道,加拿大人已經知道,退休金是最安全的財務保障,但金額還不夠生活費,需要提高。保守黨的政策是人們如果願意增加CPP供款可以這麼做;新民主黨說強制供款已經加倍,包括僱主和僱員的供款。自由黨則表態會與各省合作來提高退休金。

伍素屏表示,退休金政策實際上並沒有直接影響到這一代耆老,他們更關心的是低保補助GIS和老年金OAS是否提升。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 伍素屏:這些議題直接影響的是我們的下一代 和再下一代,因為退休金只有當你完成終生的事業後才會體現,但對現在的老人來說,尤其是陷入窮困的老人,則要求增加GIS低保補助和老年金OAS.

而各黨在這方面的政策也有所不同。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 伍素屏:新民主黨承諾會提升低保補助,保守黨在上次大選後已經提高了低保補助的幅度,保守黨還提出退休金分攤,另外還承諾給予單身耆老退稅。

另外,保守黨政府已經通過將領取老人金OAS的年齡從65歲升到67歲,這次大選其他黨都承諾會撤銷這一規定。

至於老人醫療,伍素屏表示,一直以來各省都缺乏聯邦的資金投入,她希望這次大選後會有所改觀。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 伍素屏:資金只能解決部分問題,但不是我們唯一需要改進的,好幾個報告都顯示,醫療系統的低效率造成資金浪費,對照顧病人沒有幫助,目前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藥價高,慢性病的護理,包括在家護理和老人院。這些都需要大量的資金,而且急需全國範圍的改進。

另外,協會一直倡導都沒有實現的通用醫療補貼(Universal care),也希望這次大選有所觸及。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