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勉強」習近平?港媒曝金正恩未赴京閱兵原因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北京9•3閱兵,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未赴北京出席,僅由二號人物崔龍海代表。韓國媒體報導稱是金正恩拒絕了習近平的邀請,但近期有港媒爆料稱,金正恩未出席的真正原因是其提出三條件,令習近平感到有「勉強」之意,遂予以回絕。

北京閱兵之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是否會出席該活動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在8月下旬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是否可以證實金正恩拒絕訪華邀請的報道,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明說:「我們向有關國家發出了邀請。朝鮮派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崔龍海率團來華,我們表示歡迎。」

香港動向雜誌的報導披露了金正恩未出席的原因。報導說,中共政府確有邀請金正恩訪華參加閱兵典禮,但朝鮮提出了三個要求:1、中共發聲明「中朝兩國條約」有效;2、金正恩的排列要在韓國前面;3、金正恩不想和朴槿惠相見。

據稱,這三個條件顯然讓習近平感到不快,於是北京回答:「不要勉強,也不要勉強他人。」

在首爾的朝鮮問題分析師全賢俊表示,金正恩缺席大閱兵反映了中國對朝鮮日益失望。

全賢俊說:「金正恩第一次出國訪問,也許想在中國得到特殊待遇,但他意識到中國不能滿足他的需求。」他認為,自2011年底金正恩上台以來,這兩個盟國領導人之間的個人關係一直比較緊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據認為對金正恩不放心。

此外,也有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海外媒體透露,當時是中方為了確保韓國總統朴槿惠的出席,才徹底斷了金正恩的國際舞台首秀的念頭,從而與韓方最終達成妥協的結果。

韓國總統朴槿惠於9月3日當天出席了閱兵式,並在到訪的外賓中的排位僅次於俄羅斯總統普京,顯示習近平對中韓關係的重視。

韓國發行量最大的財經報紙《每日經濟新聞》當時刊文指出,樸習會是在對朝鮮釋放警告訊息,具有強大威脅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