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煙民 中國1/3男青年或因吸菸早死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根據《柳葉刀》刊登的一項歷時15年的跟蹤研究,中國三分之一年輕男性可能最終死於吸煙。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吸菸的人隨處可見。但英國牛津大學和中科院等機構在中國進行的一項歷來最大規模的研究,顯示這個國家存在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

20世紀90年代早期,10%成年男男性因吸煙而死,而目前已升至約20%。城市地區比例更達到25%,且持續上升。

牛津大學中國臨床衛生項目負責人陳錚鳴教授:「如你所知,中國在20世紀90年代經濟快速發展,突然產生非常大量的香菸。我的意思是,中國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八分之一,但香菸消費至少佔全世界的1/3。所以,現在我們的研究表明,其對健康的影響現在浮現出來了。」

中國有至少3億煙民,每年因吸菸死亡的人數在2010年已達100萬。如果這個趨勢繼續下去,這個數字到2030年將達到200萬人。

牛津大學中國臨床衛生項目負責人陳錚鳴教授:「因此,中國女性吸菸和因菸草死亡的人數較低,而且仍在下降。但我認為,真正的危險是社會風氣可能再次發生變化。我的意思是其他的研究,不是我們(牛津大學)的研究,其他研究顯示,在中國的許多地方,青春期女性重新開始吸煙。」

研究發現,20歲以前開始吸菸的人,提早死亡的可能性就會增加5成。而在中國,2/3年輕人在20歲以前就開始吸菸。

而在中國,吸煙的危害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如心臟病和肺癌的風險也被低估。而城市化和經濟情況改善也對此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