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做就要付代價」 習近平公開向江喊話?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紀委在長假結束之際深夜打虎,顯示習王的反腐步調並未有放緩跡象,相反,日前黨媒再次發文,以回顧習近平講話的形式大談政治規矩,公開發出「有些事做了就要付出代價」的信號,引起外界密切關注。分析人士指,在「去江化」日益深入,抓捕江澤民條件已經趨於成熟的背景下,黨媒的發聲,等於是在向對手的公開喊話

黨媒發聲釋信號習近平要讓對手付代價?

日前,中共黨媒人民網延續此前的手法,將習近平過去一部分講話中涉及反腐的內容匯總起來公開發表,雖然是舊文重發,但外界普遍認為其矛頭指向當前。

文章先是再次強調,這次發表講話的關鍵詞是「紀律與規矩」。文章引用了習近平在近兩年中多處強調中共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要性和關鍵性的講話,同時還指出,有作為「一把手」的領導人只講集中,不講民主,習慣於遇事先定調,重大問題不經「班子成員」充分討論就拍板,甚至對多數人的意見也置之不理。

隨後,文章中習近平嚴詞批駁一些人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大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甚至組織團團伙伙,搞拉幫結派。

文章最後,引用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稱,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同樣不能越過紅線,越過了就要嚴肅追究其政治責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

外界觀察注意到,在「去江化」業已成為黨內最新政治動向並不斷深入擴大到各個領域的背景下,代表中共喉舌的人民網刻意選取習近平的這類講話,絕非隨意所為,而是隱有所指,是為了反腐取得王岐山所言「壓倒性勝利」而進行的進一步輿論鋪墊。

黨刊罕見定調周薄等人嚴重破壞政治規矩

9月16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文章稱,「周薄郭徐令蘇等人,有的政治野心膨脹,搞破壞分裂黨的政治勾當;有的凌駕組織之上搞獨立王國」,引起外界矚目。

《求是》雜誌的前身是《紅旗》雜誌,屬於上個世紀文革中「兩報一刊」——《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紅旗》雜誌中的「一刊」。雖然文革早已結束,但中共文宣系仍然沿襲了此前的模式,通過這「兩報一刊」的社論和重要文章,來發布黨內重大決策的政治信息。正因如此,《求是》雜誌在周薄徐令等人已經成為「死老虎」的前提下,突然高調痛批他們大搞「分裂」和「獨立王國」,其矛頭顯然另有所指。

早前,薄熙來事件爆發之際,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就在習近平訪美期間有意曝光了薄熙來聯手周永康,企圖發動政變取代習近平的消息,被指為美國向習近平送上一份大禮。

2015年1月,香港《鳳凰周刊》封面報導披露周永康同薄熙來建立政治同盟、密謀政變的細節內幕,被外界普遍認為是黨內通過「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含蓄證實了周永康等人政變計劃的存在。隨後,最高法白皮書公開指控周永康大搞「非組織政治活動」,引起輿論沸騰,被指中共官方已經半公開承認周永康等人出事的政治原由是涉嫌政變。

7月,令計劃落馬,「嚴重破壞政治規矩」及「野心極度膨脹」的指控第一次見諸官方媒體。香港經濟日報刊發報導指,指控令氏「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的提法,不僅意味令計劃曾拉攏朋黨、集體貪腐謀利,更暗證坊間「新四人幫」之說,反映他可能參與了周永康的「奪權」圖謀。而這個提法也幾乎成為涉嫌「分裂」與「政變」的代名詞。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繼黨刊突然高調痛打幾隻「死老虎」後,人民網再度大談政治規矩,其真正的用意顯然在於還沒有拿下的「活老虎」。文中點到的周永康等六人,包括令計劃為了謀求上位而尋找的真正靠山老闆,都是江澤民。所以,「有些事做了就要付代價」,幾乎就是衝著習近平的最大對手在喊話,這是這篇文章在「去江化」背景下的真正醉翁之意。

他分析說,求是雜誌的文章,和當前人民網的文章,都顯示出核心詞彙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其影射的就是江澤民曾慶紅一手策劃的這個政變計劃。當初江澤民身為「一把手」,不顧政治局所有人的反對,一意孤行強行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正好是文中所言只講集中不講民主的典型。對法輪功的迫害不但成為江澤民留給習近平的最大負資產,其對清算的恐懼也因此成為江策動政變的最根本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