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人員戰戰兢兢 英媒曝習近平訪英細節令人咋舌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英國,分析稱,有三大主題或將在此訪中為中英關係打下烙印。英媒報導稱,英政府對習近平此次到訪極為重視,相關細節的安排甚至達到「令人咋舌」程度。

大陸媒體報導稱,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訪問英國,這是時隔十年後中共國家領導人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有關專家及輿論分析,「雙邊、地區、全球」三大主題或將在此訪中為中英關係打下烙印。

在兩國關係大框架下,中英有著雙向經貿、投資和金融合作基礎。此次習近平訪英將帶來哪些「大單」備受期待。專家指出,雙方應在核電、高鐵、金融等領域打造「旗艦項目」,深化教育、科技、媒體等交流合作,便利人員往來。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有深厚足球運動基礎,中國正在進行足球改革,今年習近平與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會面時還饒有興趣地談及足球。此行是否將涉及兩國足球等體育領域合作也值得關注。

BBC文章網報導認為,從英國的角度而言,似乎至關重要,也被看成是引入資金的機會,因此英國政府甚至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視習近平的來訪。

由於英國接待中共國家主席的經驗並不是很多,因此禮賓部門對所有的細節,禮儀上代表的意義,都非常的小心。對向來行禮如儀、小心翼翼的英國外交部門而言,並不希望出現任何的所謂意外。

一位了解英國外交部安排過程的人士稱,英國禮賓部門非常重視行程的細節,尤其是國宴的安排。女王不喝酒,習近平對酒也不是太講究,所以酒不用太貴,但是也不能太過寒酸。食材的部分,應該是以英國本地出產的為主,不會出現參鮑魚翅之類可能引起爭議的材料。在料理的方式上,也會以醬汁少、沒有骨頭、可以優雅的進餐為優先考慮。

據說,白金漢宮就像旅館酒店一樣,也有準備沐浴乳、洗髮精等,但是一般到訪的元首都會自備,因為別看這些似乎不起眼的東西,卻是要送到到訪賓客國家進行安全檢查。床單、被套、被褥、毛毯等等也都需要經過雙方仔細的確認,「整個程序詳盡的程度叫人咋舌」。

雖說每個環節都有清單可以檢查,然後再檢查,不過難保不會出現特殊情況,因此英國外交部和中共大使館還有中方政府的先遣人員都是戰戰兢兢地檢視,並且演練。

對於英國政府的態度,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卡梅倫(David Cameron)政府對華政策說成「就是錢,錢,錢。道德哪裡去了?」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奧斯本主義」形容奧斯本(George Osborne)的對華政策,並將其總結為在經濟、政治和外交上與中共捆綁。首先為樂同中國經濟捆綁,寧願讓英國銀行和基建項目冒中國經濟放慢影響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