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批江澤民「不乾淨」 杜潤生逝世 習王皆是門生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被外界稱為「農村改革之父」的杜潤生10月9日逝世,終年102歲。海內外中文媒體紛紛發文,回顧杜潤生的人生經歷。有港媒披露說,杜潤生當年「門生遍九州」,包括習近平王岐山都曾是他的「門生」。早先,還曾經有海外媒體在盤點中共23位元老級人物時透露稱,杜潤生是少數幾個敢於對江澤民發出批評之聲的人。他曾在一次公開談話中談到,在「六四」的問題上,江是不乾淨的。

102歲高齡的原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和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潤生,10月9日晨6點20分於在北京醫院病逝。他是近幾十年來最資深的農村問題專家之一,是中共農村改革重大決策參與者和親歷者。上世紀八十年代曾參與並主持起草了五個「中央一號文件」,對於家庭承包責任制在中國農村的推廣和鞏固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港媒披露,杜潤生生前在朝野的口碑都很好,從不拉幫結派搞「山頭」,卻因為他的人格魅力和人生智慧吸引聚合了許多有抱負的晚生後輩跟隨他,可謂門生廣布。不僅曾在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工作過的王岐山、陳錫文、杜鷹、林毅夫、周其仁、翁永曦、王小強、張木生、溫鐵軍等人奉其為師,就連習近平、劉源、劉鶴等人也算得是他的門生後輩。

據披露,1982年,習近平去河北省正定當縣委副書記、劉源到河南新鄉當副縣長、翁永曦到安徽鳳陽掛職,都面臨著農業、農村、農民諸多現實問題的困擾,也都得到過杜潤生的指點和幫助。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劉鶴,當年到美國留學,也是杜潤生寫的推薦信。

杜潤生的女兒杜霞在接受港媒採訪時曾表示,在她印象中,父親就是一個工作狂,他基本上沒有過工作和生活的區別。她從小的印象就是,爸爸回到家一直在工作。印象中永遠是爸爸桌子上的東西不能動,爸爸工作的時候不能吵,爸爸的電話不能聽,爸爸來了客人不能打擾。爸爸和客人談事請,也往往是低聲的、非常機密,她都不好意思在旁邊。

杜霞說:「父親只有和那幫當年一起被打成右派的老朋友們游泳的時候才算真正的放鬆休息。後來因為年齡漸大、身體不好,父親游泳的愛好只得停止。」

早年和杜潤生接觸頗多的翁永曦曾對港媒披露說,當年討論包產到戶的問題時,包括高層領導在內,意見並不統一,有人贊同,有人觀望,也有人堅決反對。最終,杜潤生以「責任制」這種表述,把各方面不同的意見歸結形成一個底線共識。他說:「責任制是個中性的提法,做什麼事情都要講責任。這應該沒多大爭議。農村這塊土地,集體耕作是集體承擔責任,現在把它劃成片,分到戶,你管這塊他管這塊是農戶承擔責任,責任制沒有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之分。」最終,他成功讓「包產到戶」從不被人接受,到有前提條件接受,再到最終被各方廣泛認可,成為中國農村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筆。

2014年4月下旬,有海外媒體盤點現存中共23位元老級人物,其中提到,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台後濫用職權、貪腐之國使得世風日下的20多年裡,敢於對江把控下的中共體制批評發聲的只有寥寥幾人,杜潤生就是其中之一。

曾任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農業生產力研究室主任的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姚監復,在杜潤生的百歲壽辰即將到來時,稱公佈了2005年3月17日杜潤生回答有關「六四」問題的談話記錄。杜潤生在談話中曾說:2003年有個「六四真相」的光碟,是想為江澤民開脫,但是,江是不乾淨的。正是江澤民查封了上海《世界經濟導報》,撤消欽本立職務,導致由學潮演變為新聞記者參加、全社會各階層參加的群眾性反腐敗行動。所以,沒有「六四」,輪不到江澤民當總書記。

他表示,因為對「六四」的平反,實際上是對江澤民執政權的一個否定,所以,「六四」也就難以平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