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買房避稅引關注 卑詩誓言堵逃稅漏洞

環郵最新調查發現外國富人在大溫買房​​避稅,省府近日承諾採取措施堵住稅務系統漏洞,防止房地產投資者逃避繳納省「物業轉讓稅(Property Transfer Tax)」。

    
環球郵報近期的一項調查顯示,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者在溫哥華投資置業,利用加拿大納稅系統的漏洞轉移資金,將所購房產登記在配偶、子女或公司名下,以規避各種稅收。
    
針對這項調查,卑詩省決定採取行動。星期三,卑詩省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在維多利亞表示:「加拿大人絕大多數合法納稅,他們希望每一個人都這樣做」。

「簡易信託」成逃稅手段

在卑詩省,物業轉讓稅是在物業所有權從一方轉至另一方時才需支付的稅項,而很多投資者逃避物業轉讓稅的手段是通過設立辦理「簡易信託(simple trust)」來轉讓房屋,賣家在出售房屋前先與買家簽訂一份協議,協議規定買家為信託人,交易中只是實現了受益過戶(Beneficial Transfer),而物業所有權依然在賣家手中,未發生改變,因此無需繳稅。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估計,省府每年損失約1500萬元至2,500萬元物業轉讓稅。為堵住這一漏洞,安省已經修改了相關法律,麥德莊表示計劃在下一個財年實施這一措施。
    
加拿大稅務局與法律專家說,聯邦稅法制度太弱,對於外國投資者在溫哥華買賣高端住宅難以監管,這些投資者報稅收入很少,甚至是零,並以自住為由不繳納資本利得稅。
    
在被調查的200宗涉及離婚和其他糾紛的民事訴訟中,一些外國出生的業主告訴法庭和稅法機關,稱自己收入少於30,000元,但他們通過親屬匯到加拿大的款項高達數百萬元。
    
這使得外國投資者可以贈送「禮物」的名義將數百萬元匯給居住在加拿大的配偶、子女和孫輩,而無需給加拿大支付稅款。當這些房產被出售時,如果其子女或配配偶聲稱這是自住房,實際的投資者無需支付資產利得稅。

稅務局人力資源不足
在環球郵報進行調查之後,加拿大稅務局表示,已經有更多的有關房產買賣的調查正在進行中。不過代表加拿大聯邦稅務審計師的工會說,最適合做這項調查工作的部門已經被「毀掉」。
    
加拿大公共服務專業研究所說,稅務局近期將262名審計師從國際部調至負責國內業務的部門,導致至關重要的專業人員的損失。
    
當被問及是否沒有足夠的審計人員來追查外國投資者的逃稅行為時,加拿大稅務局回复說:「加拿大稅務局對違規行為是嚴厲的,已推出多種措施來堵住稅務漏洞,明確稅務規則,減少侵略性的國際避稅,完善稅收制度的完整性」。其中一個新舉措是僱傭人員來收集海外逃稅者的信息。

專家建議調升高檔住宅稅收

一位專家在星期三舉行的外國業主發展論壇上建議,卑詩省政府可以通過對高端住宅提高物業轉讓稅,使溫哥華的房價更具可負擔性,降低境外投資者對溫哥華房地產的需求。
    
卑詩省大學研究房地產泡沫的地理學教授David Ley說,對高端住宅徵收更高的物業轉移稅,同時對便宜的房產保持低徵稅,這將是一個相對「容易」的政策選項,這樣可以在大溫地區創建垂滴效應和的更低的房價。

麥德莊:將謹慎行事
財政廳長麥德莊星期三說,省府正在準備這樣做,不過儘管省府面臨讓大溫房地產市場降溫的壓力,但他不得不謹慎行事,「我相信每一個徵稅措施將會導致相應的問題」。
    
據悉,在英國倫敦對高檔住宅徵收的物業轉讓稅近期調升到12%,而香港和新加坡則升至15%。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