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長蘇樹林落馬 反腐突破石油幫大慶系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10月7號深夜11點半,福建省長蘇樹林突然被中共中紀委宣告調查。蘇樹林出身石油系統,曾被稱為石油業的「東西二虎」之一。有分析認為,蘇樹林落馬,意味著石油領域的反腐版圖,進入了周永康主掌的「勝利系」以外,新的領域。

10月7號深夜11點半,中共中紀委突然宣佈,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被調查。他是中共18大後,第一個落馬的現任省長。

蘇樹林出身石油幫,在石油系統浸染24年。1983年,21歲的蘇樹林一就業,就是進入中國第一大油田「大慶油田」。從實習員工做起,只用了16年,就升任「大慶油田管理局」局長﹔繼而成為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中共的中央候補委員。陞遷速度快到不正常,甚至曾引發媒體當面追問,他是否有高層親屬關係。

中共18大以後,石油系統貪腐窩案頻傳。不過之前的落馬官員,大多是和周永康、蔣潔敏主導的「勝利油田」有關。

而蘇樹林所屬的「大慶系」,卻一直平安無事。大陸媒體報導說,業內人士不會把蘇樹林和周永康、蔣潔敏掛勾。因為「大慶系」和「勝利系」的高層,始終存在競爭。陸媒欲言又止地說,作為大慶油田的核心人物,蘇樹林的落馬,揭開了新的反腐秘境。

是誰提攜了蘇樹林?香港《明報》2013年就報導,石油幫的幕後龍頭,是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他曾擔任石油部長余秋里秘書,在進入中共高層後,提拔了大批石油幫成員,其中就包括蘇樹林。

蘇樹林,也是第7個落馬的中共中央委員。無獨有偶,他也和迫害法輪功有直接關聯。

2004年,蘇樹林就被海外《追查國際》組織,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的責任人,在他任內,大慶石油管理局,專門成立了「局610辦公室」,配合高層迫害法輪功。

他與許多落馬貪官一樣,以參與迫害法輪功作為「政治正確」保護傘,大舉貪腐。今年3月,蘇樹林幫助其親屬的公司,拿下海南一油庫工程項目等問題,被審計署發現。

陸媒說,「蘇樹林落馬前,已多次風傳他要出事」。間接承認了當局反腐,讓「輿論先行」的套路。而現在,外媒輿論焦點轉向曾慶紅。其家族貪腐窩案、以及迫害法輪功罪行,何時被問責,外界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