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二虎」已入籠 蘇樹林案牽扯兩迷局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紀委正式宣布對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進行調查。蘇樹林當年在石油系統被稱為「東北虎」,而2015年3月中石油集團總經理任上落馬的廖永遠則被稱為「西北虎」。因此,蘇樹林被查意味著中石油的「東西二虎」均已入籠。有海外媒體發文評論說,蘇樹林案不簡單,或牽扯到「兩大迷局」。

10月7日晚間,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繼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後,又一個在任的省部級高官落馬。

據公開的資訊,蘇樹林出身石油業,曾長期擔任高官,和時任中央政法系和石油系要職的周永康有過交集。2011年3月調往福建擔任副書記,7月就任福建省省長。因此,海外有輿論認為,蘇某的落馬一方面牽涉石油系統的貪腐窩案,或與過去的「石油幫幫主」周永康有關;另一方面,蘇樹林案據信也與已落馬的「福建首虎」徐剛有關,很可能是福建官場「大地震」已啟動的徵兆。

海外多維新聞日前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蘇樹林此前作為「60後」官員空降福建,其仕途一度被外界看好,但是他終究未能從周案的泥潭中逃脫出來,顯示了北京當局對於周案清毒到底的決心。

中共十八大後,當局對石油系統的大清洗就陸續展開。包括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總經理王天普在內的十餘名與周永康有牽連的石油系高官相繼落馬。曾經身為「石油幫」要員的蘇樹林也未能逃過一劫。

文章引述輿論分析稱,蘇樹林落馬並不能意味著石油系反腐的終結,當局對周案「餘毒」的清理,一個蘇樹林顯然遠遠不夠,勢必還會有其他老虎落馬,一系列的「掃尾」行動也應隨之開啟。

文章同時表示,蘇樹林的落馬是福建官場地震的「第一個徵兆」。

今年3月20日,中紀委宣布對福建省副省長徐鋼進行調查,使徐剛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的「福建首虎」。7月27日,中紀委宣布將徐鋼「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同日,最高檢察院即宣布對徐鋼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當時,外界輿論即指出,「福建首虎」徐鋼很可能會供出更多其他「老虎」。

文章指,是因為很多「政治老人」與福建官場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所以,過去福建省相較其他各省顯得「平靜」。經由王岐山親自操刀,才揪出猛虎蘇樹林,其背後原因也極具看點。

早在2014年7月中旬,香港《東方日報》就曾發文披露說,福建官員背景深厚,多與中共中央「有淵源」。

報導稱,賈慶林、賀國強、王兆國、孫春蘭、盧展工等都曾長期在福建任職,江派第二號人物曾慶紅的母親也是福建客家人,陳至立則是莆田人。因此,福建官場幫派林立,福州幫、閩南幫、寧德幫、客家幫各立山頭,地方勢力極其頑固。即使近年來,北京當局不斷空降官員,也仍然難以抑制地方勢力的勢頭,福建的貪腐黑幕亦相當驚人。從早年轟動全國的廈門遠華走私案,到臭名遠揚的福州陳凱案,再到荊福生案、陳少勇案,被調查的高官數不勝數。

這次,福建省正、副省長接連落馬,外界輿論自然高度關注福建官場「地震」會否進一步加劇,福建官場會否徹底重新洗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