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養女:鄧小平差點對「四個堅持」作驚人之舉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體制走到窮途末路,其深重的亡黨危機令黨內高層早就有所認知。據葉劍英養女戴晴披露,早在胡耀邦逝世之前,鄧小平就一度考慮從憲法中拿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說法。但胡耀邦的辭世令時局產生巨大變化,導致這個想法流產。

鄧小平一度打算將四個堅持改放黨章

近期,葉劍英養女、作家兼獨立評論人士戴晴在為海外媒體撰稿時披露,胡耀邦逝世之前,鄧小平一度準備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考慮從憲法中拿掉四個堅持。

戴晴表示,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當時還是基層記者的她並未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分量和對時局的影響。

她在文章中寫道:那天上午,我正陪伴台灣《天下》雜誌總策劃殷允芃(Diane Yin),到北京飯店拜望中共中央對台辦主任汪鋒。想來胡的離世,在那一刻尚未影響到黨政常規工作,汪主任於是也沒有修訂他事先準備的談話——意圖通過台灣享有盛譽的嚴肅傳媒,向世界傳達中共即將邁出的實質性政治改革步伐。在一間不大的會客廳,汪主任面帶微笑,幾句「歡迎多回來看看」的客套之後,直奔主題:「小平同志最近考慮,把『四個堅持』從《憲法》裡拿出,放進《黨章》。」

戴晴說,她當時忍不住在桌子底下踢了Diane一腳——鄧做了這樣的決策?!

文章稱,究竟「思想解放」還是「四個堅持」,也就是說,共產黨的馬列毛道統,究竟應該變革還是堅守,是貫穿了整個80年代的生死博弈。「四個堅持」之金箍,緊緊束縛著正在民眾中勃發著的自由、獨立、自尊……。

這一信息,嚴謹持重的《天下》雜誌沒有披露——事實證明,Diane確實老練得多。僅僅兩個月之後,也是同一個鄧小平,在親自現身慰問執行戒嚴的部隊時,仍然聲稱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從來都沒有讓過步。

她還表示,2014年,因「六四25週年」而採訪體制內知情者,得知鄧陳趙李等政壇要人,無論哪邊的,在得知胡耀邦辭世的消息後,心裡無不咯噔一下——他們都知道或將出大事。

早知中共要亡黨李瑞環提議中共改名

經歷文革毀滅性的破壞後,中共高層已經有不少人意識到,共產主義已經走入了死胡同。鄧小平的想法,不過是在深重亡黨危機下的一種必然反應。事實上,在2008年,中共高層就已有不少人意識到中共的解體與崩潰無法避免,因而在黨內公開提出更改中共名稱以渡過執政危機。

據當年7月刊的《爭鳴》雜誌,頭版發表了「中共今秋大整黨」的文章,披露了有關中共打算近期又一次「大整黨」的內幕消息。文中指出,中共為了維護其搖搖欲墜的專制政權,在今年六月十三日由中央政治局下達文件,部署在今年秋天進行一次全黨組織建設整頓工作,試圖挽回瀕臨解體的共產黨的命運。

文中還特別提到,近日,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在黨的組織生活會上罕見「放炮」稱:黨的發展、理論都在不斷變化,適應社會發展,體現國情,如從中長期發展考慮,可以把共產黨改為人民黨或社會黨。

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認為,最清楚中共現狀的恰恰是中共高層,就像面對已經從內到外而腐爛的蘋果,誰都知道已無回天之力,只是什麼時候扔掉的問題了。李瑞環倡議共產黨改名,其實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中共自知面臨崩潰,已不得不由溫和派出面緩解死局,這恰恰在提醒那些中共各級官員以及體制內的人士,早日徹底放棄對中共幻想。

據了解,戴晴因為作家兼葉劍英養女身份而備受外界關注,此前她曾經多次觸及敏感話題。

2014年6月4日,戴晴在《紐約時報》刊登文章《備忘「六四」》,以逐日記錄的方式,敘述了「六四」期間發生的重要事件和時間節點,並加以解釋和分析。被認為是在「六四」25周年之際投下「炸彈」。

此外,戴晴還多次發表力挺習近平的言論。據知,葉、習家兩代交好,兩家族往來密切。葉劍英和習仲勛都是中共元老,兩人最早在延安相識。中共改革開放初期,葉劍英曾看好習仲勛是主政廣東最合適的人選。葉劍英也對習仲勛給予很多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