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多了一個難兄難弟 彰顯習王打虎新動向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2015年10月7日,十一長假即將結束之際,福建省委副書記蘇樹林落馬,他是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首個現任省長,此前與已經落馬的廖永遠被被稱為石油系統「東西二虎」。外界評論認為,蘇樹林的落馬與此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被查,或已彰顯出習王打虎最新動向—打現任高官。

中新社報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蘇樹林是中共十八大後福建落馬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此前,今年3月福建副省長徐鋼被查,成為十八大後福建落馬的首隻老虎。至此,石油系統當年被稱為「東西二虎」的廖永遠、蘇樹林已雙雙落馬。

官方簡歷顯示,在1983年至1997年間,蘇樹林歷任大慶石油管理局採油九廠地質研究所副所長,副總地質師、高級工程師,大慶石油管理局副總地質師、採油四廠廠長,大慶石油管理局局長助理,大慶石油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黨委常委等職。

就在蘇樹林被查消息公布10天前,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到福建調研。

盤點十八大後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名單也可以發現,蘇樹林是十八大後落馬的首位在職省長。而今年7月24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落馬。是十八大後第一個被查的現任省委書記,是繼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之後第五個被查的中央委員,河北落馬的第三位省委常委。

另據《國企》雜誌2007年報道,由於1962年出生的蘇樹林屬虎,因此,他當年曾被原石油部的部長們愛稱為「東西二虎」中的「東北虎」。「西北虎」是指與蘇樹林同齡的廖永遠,其已在今年3月中石油集團總經理任上落馬。

值得注意的是,周本順24日落馬當天上午,新華社發布的照片顯示,周本順參加在北京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仍在主席台就坐;而蘇樹林落馬前最後公開露面,是在十一前參加福州市文林山陵園公祭儀式活動。

有輿論認為,在老虎的行列里,周本順、蘇樹林都像一個新的信標,提示著反腐敗的深度與烈度。周本順多了一個難兄難弟彰顯習王打虎新動向—打現任高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