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因為同一個原因曾丟官和被重用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媒體披露,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因為敢言而丟掉處長職位,後因為敢言被從處長提拔為局長。朱鎔基的仕途曾受到江澤民的阻擋,最終沒能兌現自己曾經發出的反腐誓言。

10月7日,中共《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治局」發表回顧性文章,談到朱鎔基早年在中共官場的沉浮經歷。

報導稱,1954年任中國國家計委主任辦公室副處長,後兼任中共國家計委機械工業計劃局綜合處副處長。

1957年趕上中共「大鳴大放」、反右派運動,朱鎔基在局裡講了3分鐘,但出言不慎,第二年即被劃為右派,被撤銷副處長職務、行政降兩級、開除黨籍。最後被下放20年。

1978年4月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成立,朱鎔基被平反,成為研究室負責人,相當於處級幹部。次年,他轉到中共國家經委工作任燃動局處長。

報導稱,一位在老經委工作的同事講述,朱鎔基新任處長後,在一次中共經委召開的全體幹部大會上,經委幾位負責人講完,會議主持人號召官員踴躍發言。

一般來說這樣的會議,都是司局級官員發言,處級官員多一言不發,而坐在後排的新任處長朱鎔基硬是早早地搶先站起來「放了一炮」。

有回憶者說,朱鎔基的發言分析中肯,見解獨到,言之有理,在會場引起一陣騷動,並立即引起經委高層領導等人的關注。

不久,朱鎔基即被任命為中共國家經委綜合局副局長,隨後又被任命為技術改造局局長。

江澤民沒阻住朱鎔基進上海

1983年,朱鎔基擔任中共國家經委副主任、黨組成員。1985年,擔任中共國家經委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直到1987年初赴上海任職。

1987年底,中共上海市長出現空缺,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認為朱鎔基是一位敢作敢為的人,因此推薦他去上海,但當時江澤民還不大同意,之後在趙紫陽的過問下,朱鎔基成功入滬。

1987年11月1日,朱鎔基當選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同年12月調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1988年4月25日,任上海市市長。1989年8月,兼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在任期間,他由於關注民生疾苦,強調幹實事不擺花架子,得到上海市民讚賞。另一方面,朱鎔基頂住當時國內外的質疑改革的重重壓力,向鄧小平及中央努力推動浦東開發開放,並親自參與主持管理,因而贏得了廣泛的尊敬,也獲得了鄧小平的賞識。

朱鎔基的新書《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收錄了他在1989年六四民運時期的講話,當時朱鎔基聲稱上海不同於北京,拒絕出動軍隊和警察避免矛盾激化。

1991年初,在改革開放陷入停滯之時,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刊登一組署名「皇甫平」的評論,提出推進改革,實行市場經濟。這組評論的主要作者是周瑞金,支持者則是朱鎔基。

1991年中國新年後,鄧小平就有了調朱鎔基進京的打算。由於朱鎔基獨立思考、敢於直言的性格,不見得所有人都喜歡,為此,鄧小平專門講過一句話:「朱鎔基只能當第一把手,不能當第二把手。」

1992年5月,鄧小平視察首都鋼鐵公司時說:「我不懂經濟,但是我能聽懂。我們選幹部,還要懂經濟。朱鎔基就懂經濟。」

1992年10月19日,朱鎔基在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上連跳幾級,由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躍升為政治局常委,成為排在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之後的「第五號人物」。

但是最後因為江澤民對福建遠華走私案的包庇,朱鎔基還是遺憾的離開了中共國務院總理職位,沒能實現自己曾經發出的反腐誓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