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化來勢更猛?陸媒重溫胡溫朱「處長時代」獨漏江澤民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陸媒重溫曾經擔任過處長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都被提及,唯獨不見江澤民。分析認為,「去江化」或已是大陸媒體的潛規則,江澤民的前景堪憂。

10月7日,中共《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治局」發表回顧性文章,盤點在成為中共最高層政治局常委前,曾擔任處長的中共官員。

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任中共甘肅省建委設計管理處副處長;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任中共甘肅省地質局地礦處副處長。

再前一屆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曾任中共國家計委主任辦公室副處長;兼國家計委機械工業計劃局綜合處副處長;以及中共國家經委燃料動力局處長。

文章對三人的描述,都涉及業務表現突出,獲得上級領導的賞識,從而得到提拔升遷的經歷。

值得一提的是,與朱鎔基同期主政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文中卻沒象胡錦濤一樣被提及。資料顯示,江澤民也曾擔任過中共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處副處長。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江澤民不被提及可能有兩個因素:一方面,江澤民任處長時工作表現平平,升遷全靠投機鑽營,沒法和以上三人相比;另一方面,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一直圍繞江澤民推進,目前「去江」「倒江」已成為潛規則。

去江化」和「倒江」的種種表現

從7月下旬中共北戴河會議臨近,到9月3日習近平大閱兵,這段時間被認為是「去江化」和「倒江」輿論集中爆發期。

7月30日,中共官媒新華網發布通報中共原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開除黨籍,並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置。僅一個小時後,大陸財新網即發表長文《郭伯雄沉浮》進行起底式報導,文中詳細羅列了郭伯雄在軍隊中一步步的升遷發跡史,首次點名江澤民。

8月上旬,大陸被指有親習近平陣營色彩的澎湃新聞網刊文報導中共領導人與北戴河的種種關聯,並從毛澤東開始一直曆數到胡錦濤,但頗為詭異的是,一度被封為「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在文中隻字不提,徹底消失。

緊跟其後,8月10日中共《人民日報》發表題為《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的文章,批判老人干政「退而不休」給在任官員帶來的麻煩。外界普遍認為是不點名批評江澤民亂權。

然後,8月中旬,中共上海空軍政治學院辦公樓外牆剷除江澤民對軍隊的題詞;8月下旬,中共中央黨校大門由江澤民題寫的校名大石被從中央黨校南門外的馬路邊顯眼的位置移到校內。

8月31日,陸媒《南方都市報》奧一網再刊署名陳事美的評論文章《古代的退休制度》,借古諷今稱「戀權不退」老官「老而不死活膩了」,進一步映射江澤民。

一系列的「去江化」和「倒江」信號,產生強烈輿論效應。香港《動向》雜誌披露稱,題字石搬移事件後4天內就有19個中共地方省委、中央11個部委向中共中央書記處請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中共軍方的動作更大,四總部以及海軍、空軍、二炮司令部、國防大學及北京軍區,已經將江澤民的題詞從正門、禮堂會議廳等處全部換下。

外界分析認為,去江化已經成為中國大陸媒體目前的「潛規則」,「不提江澤民」和「映射江澤民」已經成為涉江報導的「新常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