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屠呦呦獲諾獎「偽院士」何祚庥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剛剛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84歲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在她多次落選中科院院士的經歷被挖出後,引發了輿論對於中國院士體制的拷問,一些在中國冠有院士頭銜卻毫無建樹的所謂「科學家」也被翻出。

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在大陸號稱是「中國科技界最高學術機構」,常被合稱為「兩院」。而「兩院」的院士也被官方認證為「代表中國科學家最高學術水平」。

然而,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藥學家屠呦呦,卻被曝出是一名沒有博士學位、沒有海外留學背景,更沒有中國兩院院士頭銜的「三無科學家」。不僅如此,這位做出國際認可的重大科學貢獻的女科學家,竟然在中科院院士的評選中多次落選。對此網民諷刺:「屠老太太獲諾獎,等於扇了中國院士制度一個大嘴巴!」。

除了中國院士評價體制被聲討,一些冠有「院士」頭銜,卻沒有任何科學建樹的所謂「專家」、「學者」也再次被媒體提及,他們中還有些涉嫌學術造假而屢遭撿舉和質疑,其中所受非議最多的,就是一直被學術界指稱靠政治投機而當上中科院「院士」的何祚庥

最近幾天一篇題為《何祚庥——中國官場之流氓》的文章再次被翻出,這篇文章中列舉了大量事例,指出自封「萬能科學家」的何祚庥,「向來就是個典型的以政治帽子棒殺科學的政治打手」。

文章還點出,在毛澤東掌權期間,何祚庥將馬列主義和粒子物理相結合發明瞭「毛粒子」,並因此獲得中國科學院院士和政協委員的稱號。在前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執政期間,何祚庥又提出了「三個代表符合量子力學原理」的理論,一度被外界引為笑談。

原中科院博士生王斌:「他以前是《紅旗》雜誌社出來的,是中宣部的人,他在中宣部幹過幾年,中科院有很多人都說他那個所謂的『院士』是紅旗雜誌社給他評的。也就是說他是一個『政治』院士,是為了政治需要給他提拔成『院士』的。」

此外,一直以「反偽科學鬥士」自詡的何祚庥,還將中國的傳統文化、氣功和中醫等全部定性為「偽科學」。

因發明抗瘧新藥青蒿素而獲得諾貝爾獎的屠呦呦,在向外界表達獲獎感言時說:「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對防治瘧疾等傳染性疾病、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而何祚庥卻向媒體拋出了「中醫是偽科學 應該取消」的驚人之論。

王斌:「實際上他從事的『科研』呢,從嚴格的講,他所做的東西並不能稱作科學,中科院很多人說他是『偽院士』。了解他的人,知道這個人為人是最臭、最爛了。」

西方學者也指出,何祚庥還與時任中共國務委員的羅幹一起,在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前,策劃了一系列相關事件剌激法輪功學員,指引法輪功學員到北京上訪,從而震動整個中共領導階層,為發動鎮壓製造口實。

追查國際發言人汪志遠:「何祚庥也有一個特殊的身份來源,據說他是羅幹的連襟。所以在羅幹最初執行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發起的時候,就利用了何祚庥的關係,指使何祚庥在天津有關雜誌上面發表污衊法輪功的有關文章。為中共這場迫害提供了所謂的『科學界』的言論。」

有網友指出,如果何祚庥這樣的科學痞子都能成為中科院院士,還能「名揚」學術界,也就不難解釋為甚麼屠呦呦為何屢次落選院士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