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棟樑靠山曝光 被張高麗帶病提拔列19大晉升名單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前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天津爆炸幾天後落馬被查,一度震動海內外。此前曾有報導指,其事發或涉石油系統弊案並與周永康有關聯。但近期有香港媒體披露,楊棟樑的真正「背景」直達中共現任最高層,是常委張高麗愛將。張對其一直帶病提拔,甚至不惜強行否決李源潮的意見。

楊棟樑是在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頭七」時,即8月18日被從天津直接帶走調查。他是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被查的在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亦是首個因重大安全事故被火速查處的正部級官員;是安監系統查處的最高級別「首虎」。

近日,香港《爭鳴》雜誌刊文披露,楊棟樑在官場上的真正靠山,是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他的落馬,與此前被查的大多數貪官一樣,都是靠派系圈子勢力帶病晉升。

報導說,早在2001年楊擔任天津市副市長兼天津經委主任期間,就已經被舉報生活作風糜爛,常出入天津、石家莊、北京等地會所尋歡作樂。2007年晉升天津常務副市長兼天津國資委主任期間,共四次批出零地價土地,興建了一批優質公寓,有24棟約1100套。此外,還有52座別墅,其中一部分以象徵性1萬元至5萬元價格分配給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層以及國務院部委辦高層。還有一部分地產被推出發售,把所得8億5千萬資金分配給天津市委、市政府各個部門留作備用金即小金庫。

報導表示,這個舉動得到張高麗的賞識。

2011年5月,楊棟樑舊病復發大搞婚外情,分別與天津電視台女主播、外國語學院女教師及天津外事辦女機要員等發生情人關係,被告到天津市委及中共中央組織部。7月,組織部給予其黨內記過處分,中組部並有組織意見給天津市委,指楊棟樑不宜擔任黨政部門主要領導職務。但中組部長李源潮僅是政治局委員,而當時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已經內定進入18大政治局常委並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結果,張高麗強行壓過李源潮一頭,楊棟樑在18大前夕官升正部級。

2012年11月,18大剛結束,新晉常委張高麗即將楊棟樑推薦列入現任省部級「有潛質、條件優秀幹部」、作為中共在19大將要晉升的名單。

報導還披露,楊棟樑在今年5月曾經打報告率團到德國、法國考察,被中共國務院擱置,引起楊棟樑疑心。他隨後指使副局長到國務院秘書長處、中組部副部長處打聽原因,並從中分析中紀委已經開始對他進行調查。為防萬一,楊棟樑為自己部署了兩種準備:一是如果被抓就自殺,二是伺機出走北歐等地尋求政治避難。

此前,楊棟樑剛落馬之際,即有大陸網民在微博上透露,張高麗主政天津時對楊棟樑一直很器重,張高麗於2007年3月調任天津市委書記後,同年12月楊棟樑即出任天津市常務副市長。隨後,張又一手將楊從副市長提到市委常務副市長。

天津濱海新區被視為時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主政天津時的主要「政績」。大爆炸發生後,陸媒高調追責濱海新區規劃混亂、很不科學、很少見,把本應該分區隔開的辦公樓、住宅樓、危化品、倉儲貨運碼頭等擰在一起。換言之,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是由於規劃的問題,當時在任的市委書記張高麗責任難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