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長蘇樹林被查 曾慶紅手下「兩虎」全軍覆沒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10月7日,中紀委發布通報,福建省長蘇樹林落馬被查。蘇樹林曾經長期在石油系統任職,與已經落馬的原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同為石油幫大佬曾慶紅的親信,被並稱「二虎」。蘇樹林此番落馬,意味著曾慶紅在石油系的「二虎」全軍覆沒,分析認為王岐山追剿曾慶紅勢力的節奏正在加速,曾慶紅已是在劫難逃。

福建省長落馬 曾長期在石油系統任職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0月7日23:30分發布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資料顯示,現年53歲的蘇樹林曾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等職務。此外,蘇樹林是第7個落馬的十八屆中央委員,也是第18個落馬的中央委員會(包括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成員。

蘇樹林是曾慶紅親信 被稱石油系「東北虎」

蘇樹林落馬,引起外界普遍關注,原因是蘇樹林雖然在福建省長任上被查,但其此前長期在石油系統任職,與石油幫大佬曾慶紅關係極為密切,被指為曾手下的「二虎」之一。

2011年,擔任中石化董事長的蘇樹林突然空降福建省,出任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隨後接任省長。由於蘇樹林出生於1962年,時年49歲,他也因此成為大陸31個省份中最年輕的、唯一的60後省長,一度被指為前途似錦。當時香港蘋果日報曾指出,因曾經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被視為石油幫「幫主」,蘇樹林的空降福建,或許是「石油幫」捲土重來的先聲。

早前,海外媒體曾經報導稱,早期在中石油系統內部,向來有「二虎」之稱,即為「東北虎」蘇樹林、「西北虎」廖永遠。二人同為虎年出生,又都在中石油下屬重鎮出人頭地,早早被曾慶紅調入集團總部,倚為親信臂助,二人的升遷之路也一度被看好。

蘇樹林被查早有徵兆 曾慶紅在劫難逃

今年5月,大陸福建、天津、廣東的自貿區工作領導小組皆分別成立。按慣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省長或者市長出任,但唯獨福建省長蘇樹林未按慣例兼任此職,而由省委書記尤權出任,引起外界關注。

早在去年6月,就有海外媒體報導稱,蘇樹林多日沒上班,被中紀委「找去談話」。報導引述內部人士消息,指習近平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盯上蘇樹林,包括其愛搞形式主義與官僚作風,侵佔農民土地不但不補償,還大肆打壓民眾上訪。福建省因上訪被判刑的農民多達千人以上,有數十人被迫害致死。

中國的石油行業一直操控在江派「石油幫」手中,他們長年盤踞石油系統,安插大量的親信,中共原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被視為「幫主」。曾慶紅退下後,周永康成為「第一掌門人」。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成為曾慶紅父子以及周永康父子的搖錢樹。

2014年2月,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從接近中紀委的消息人士獲悉,中共中央二號專案組(周永康專案)查證,曾慶紅的兒子曾偉耗資約2.5億人民幣在澳洲悉尼所購豪宅,其資金主要來自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的利益輸送。

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報導,2月26日,中共中紀委、中組部正式宣布對曾慶紅立案展開調查。當天,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代表中紀委和中組部宣布對曾慶紅在經濟上、政治組織上涉及「違紀違法」情況立案展開調查。

外界評論認為,隨著曾慶紅手下「二虎」全都落馬,曾慶紅在石油幫的勢力爪牙正在處於最後被追剿之中,習王打虎的節奏正在迅速逼近曾慶紅,曾已是在劫難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