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TPP將成中共專制的絞索和催命符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歷經多年討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0月5號終於在亞特蘭大達成協議。預計包括美國在內的12個太平洋沿岸國家,將打造「為21世紀制定」的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然而,這個世界巨大經濟圈卻把中共關在門外,引起大陸民眾的關注與熱議。

由美國主導的亞太地區自貿協定,《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是跨太平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

TPP的主要內容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自由化、知識產權保護、國有企業規則、勞工和環境保護條款、信息自由等。TPP的目地在於提高貿易標準,降低超過一萬八千種關稅並開放互聯網。就連越南這種共產黨執政的國家也要遵守。

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在《美國之音》的文章分析,對照TPP規則,中國知道自家哪條都夠不上。

何清漣的文章舉例,其中的貿易和服務自由,即禁止各種門檻。而中國最善於設置各種門檻來管制經濟​​,官員則將此當作尋租工具﹔貨幣自由兌換:即禁止政府操縱匯率,今年8月中國為了人民幣國際化,在匯率上嚐試做點調整,結果導致外匯市場劇烈波動,資本大量外流,不得已再度加強外匯管制。

雖然這個協議還有待各成員國議會的通過,但就目前來看,對中國經濟前景極其不利。尤其是中國資本市場近期的動盪,TPP協議的通過,中國出口商在美國和日本部分市佔率恐遭越南等國侵蝕,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現在大家都明白,中共不是中國,我們知道國際社會TPP把中共踢出去,不是把中國踢出去,這個概念要分清楚,我們可以看到TPP的規格是甚麼?就是要求自由貿易,政府不干預市場,不操縱市場,這樣一個網論自由、言論自由,都是一個民主國家的概念。」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本身也是一名經濟專欄作家,他認為中國沒有加入TPP,對中國許多人有不利的影響。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如果中國經濟想要進一步的發展,要過得更好的話,應該要接受西方的普世價值,應該融入全球自由貿易市場,要參與周邊合作,現在整體來說,可能跟西方這些發達國家、民主國家有點志不同道不合,這個從大閱兵就可以看出來了。」

中國財經時事評論員鞏勝利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體制和自由貿易背道而馳,TPP將成為專制政權的絞索和催命符。TTP的制定規則對於中國國有企業影響巨大。

中國財經時事評論員鞏勝利:「基本上,就是讓你改制,或者讓你變更,或者若干年以後不准這種大型國營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特別是商品市場,那麼對中國可能是一個幾乎沒有辦法接受但必須面對的事實。其實,深遠的影響還在後面,就是等到TTP上路以後,才會慢慢的顯現。」

分析認為,TPP協議將使全球四成經濟實現貿易自由化,有可能取代當前的WTO貿易體系。那麼被TPP排除在外的中國未來將何去何從。

鞏勝利:「因為中國的這種體制,麻煩在哪裏?它基本上是黨說的算數,以黨為大,一黨在把全部資源占有了,包括政治資源、經濟資源還有社會資源,都是一黨壟斷的,那在這樣的前提下,老百姓也沒有話語權,那基本上就是看吧,看看中共政府怎麼樣來應對。」

胡軍:「我們看到,百姓為甚麼這麼高興?因為世界上把中共邪惡看得非常清楚了,要拋棄中共,所以正好迎合中國老百姓的心理。」

對於中國被TPP排除在外,網友發表文章表示,「國待民如草芥,則民視國如仇寇。」既然國家是你一個人的,它的生死存亡又與百姓何干?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