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滄海桑田 圓明園的恢弘和衰落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155年前的今天,英法侵略軍火燒圓明園,成為中國人心頭難以磨滅的傷痛。而圓明園是甚麼?一起來了解它的始末。

這組清代皇家園林座落於北京西郊海淀區,綿延10公里,面積合計5000多畝,由圓明園、長春園、綺春園三園和許多屬園組成,與頤和園毗鄰。

圓明園始建於康熙46年,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5位皇帝150多年的經營,成為一座規模宏偉、景色秀麗的夏宮,也是除紫禁城外帝王居住最多的地方。

圓明園彙集了江南名園和西方園林建築,格局上園中有園、層層嵌套,達到中國園林藝術的巔峰。園內還珍藏各種無價之寶、罕見典籍和歷史文物。名貴花木數以百萬計,被西方人稱為「萬園之園」。

對於康熙賜名圓明園,雍正解釋稱:「圓而入神,君子之時中也﹔明而普照,達人之睿智也。」也就是明君賢相的理想標準。另外,圓明也是雍正自皇子時期一直使用的佛號。

圓明園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遭到英法侵略軍大規模縱火搶劫,經清室整修後,1900年又遭到八國聯軍、附近潰兵和匪民劫掠。清朝滅亡後,遺址無人看護,殘存的石料也多被運走變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