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委員涉賄前聯大主席 雙雙遭美起訴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週二,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和另一名聯合國常駐代表在紐約被捕,美國聯邦調查局指控他們收取來自中國的130萬美元賄賂。當天遭起訴的還有澳門富豪、前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等其他四名美籍華人。

週二,美國司法當局以逃稅、行賄受賄等罪名正式起訴前聯大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

起訴書指控阿什從澳門富豪吳立勝(Ng Lap Seng)和其他兩名中國籍商人手中,受賄超過130萬美元。作為交換,他幫助這些商人在聯合國項目中牟利。

阿什涉嫌利用受賄款過奢華生活,包括購買勞力士手錶、寶馬汽車;與家人豪華渡假、入住高級酒店;在家中興建私人籃球場等。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約翰•阿什作為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出賣自己領導的國際組織。在貪婪心的驅使下,被告涉嫌在企業和政府之間,建立腐敗聯盟,把聯合國變成賺錢的平臺。」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表示,如果罪名成立,這將證實「腐敗癌症」也傳染到了聯合國。

他說,圍繞吳立勝賄賂的調查還在進行中,可能還有其他官員被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聞訊後,深感震驚。現任聯合國大會主席隨即召開記者會對此表態。

現任聯合國大會主席Mogens Lykketoft:「我完全同意秘書長的講話,如果一切屬實,這將是對聯合國誠信度的致命打擊。」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稱,受到指控的還有原多美尼加共和國駐聯合國副大使弗朗西斯.勞朗索(Francis Lorenzo),吳立勝的助手以及兩名美國華裔商人嚴施微(Yan Shiwei)和樸虹(Heidi Hong Piao)。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