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中國禁聞】10月6日完整版

提要
TPP協議或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
劉雲山遭炮轟 或在五中全會下台
境外用微信 隱私信息送「牆內」

鮑彤:毛鄧的祖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嗎?

「十一」期間,大陸網絡上關於「祖國」的概念討論熱烈,很多人質疑中共政權成立僅僅66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不是中國人的祖國。

10月6號,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也在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網站發表文章,參與質疑。他在文章中說,「你的祖國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問題太高深,恐怕連毛澤東之類的人物都回答不了。

鮑彤說,毛澤東56歲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才出世。若這真是他的祖國,難道他55歲之前都生活在假祖國之中?又倘若有人問他:「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算不算他的祖國?也不知他要使用何種外交口徑作為應答。

文章說,鄧小平要聰明些,他說他是「中國人民的兒子」,這比較確切。鮑彤評論說,鄧小平確實沒法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說成他父母的祖國,那話兒實在太奇葩了。

2千港大師生遊行 要求學術自主

香港大學校委會否決該校法院教授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引起的風波,仍然在持續,10月6號,港大2千多名師生在校園內靜默遊行,要求捍衛學術自主。

據香港媒體報導,當天的遊行從百週年校園出發,以港大中山廣場作終點,眾多參與者都穿著學袍或黑衣,有人還手持「堅守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的字條。報導說,這樣的場面是港大百年首見。

遊行由港大法律系主任何錦璇、政治及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等四名教授發起,「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也有參加。

上個星期,擁有多名親北京政府人士的港大校委會,對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的提名做出否決,被認為是政治干預港大院校自主,引發師生廣泛不滿。

王宇被秘密關押近三月 杳無音訊

被中共抓捕的維權律師王宇,近三個月來一直被秘密關押,她的兩名代表律師文東海、李昱函申請會見也一直被拒絶。

據《自由亞洲電臺》10月6號報導,律師表示,他們至今沒有得到王宇任何消息。9月21號、22號他們曾到天津河西公安局、河西區檢察院、區政府及天津巿檢察院提出控告,要求律師的會見權、通信權和知情權,但至今也沒結果。

編輯/周玉林

中國未入TPP 學者:各種危機將大爆發

日前,泛太平洋12個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TPP),將全球40%的經濟量捆在一起,中國因為無法按TPP規則行使,沒有加入。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入世貿後破壞國際貿易環境,造成另起爐灶的TPP協議出爐,對中國經濟是致命的打擊,中國唯有儘快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才是出路。

10月5號,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談判國,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部長會議上達成基本協議,將全世界40%的經濟量綁在一起,成員國包括加拿大、美國、智利、日本、澳洲、越南等,創下人類歷史上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

TPP自由貿易包括0關稅、包括貨物、服務全部自由流動,所有經濟監管制度都必須統一標準,貨幣自由兌換、稅制公平、國企私有化、保護勞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資源、信息自由。也就是說,禁止各種門檻、操縱和補貼等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中國加入WTO以後,不按規則辦事,國際社會從無奈到厭倦,另起爐灶,建立一個新的貿易規則,排除那些不按規則辦事的國家。」

中國因為無法達到TPP的條件和貿易準則,目前沒有加入。這就意味著中國的貿易數額會大大減少,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曾經說過,中國經濟總產值60%由對外貿易創造。中國被排除在TPP外,經濟會面臨甚麼,可想而知。

另外,加上製造成本、商務成本、關稅成本等等,會造成中國的商品價格無法和TPP體系內的商品競爭,出口和外匯儲備將急速縮水,人民幣大幅貶值。接下來還會出現大量外資企業從中國撤退的恐怖大潮。

由於中國不得不進口原油、鐵礦石等等,中國會從世界第一貿易順差國,大幅度倒退為世界第一貿易逆差國。

旅居美國的獨立經濟學者秦偉平指出:外資會將產能轉移到簽訂TPP的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甚至有國際競爭力的中資企業為了發展與自保也會轉移,資金和人才將會加速度外流,中國各種危機將會在五年內陸續全面爆發。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這告訴人們最後的一個結論,中國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沒有政治改革,就沒有辦法和全球化接軌,這是中國的一個劫。」

研究TPP已經5年的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如果中國不能加入TPP,等於和國際發達國家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而中國的社會觀、價值觀、國家政治觀能否和國際接軌,是拆除屏障的關鍵。

鞏勝利:「那你沒有加入,等於你的遊戲規則,特別是對政治規則,經濟規則,社會規則悖論的國家,將產生一個孤島的作用,繼續延續,由於它成本的增加,使它更加艱難的維繫。」

鞏勝利指出,TPP只是開始,跨大西洋經濟夥伴關係的TTIP,以及日歐經濟夥伴關係的EPA,也箭在弦上,但都沒有中國。

據世貿組織統計,最近10年,世貿組織受理的絕大部分貿易糾紛申訴都是針對中國的,這讓美國和歐盟等主要經濟大國焦頭爛額,不勝其煩。

中共黨媒「新華網」登出的博客文章也說:中國花了15年時間加入WTO,人口和資源優勢促成了短暫的經濟輝煌,玩了不到15年,使WTO已淪為擺設。

跨大西洋經濟夥伴關係TTIP,日歐經濟夥伴關係EPA,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TPP,三大協議都沒有中國。並非文明世界排擠中國,而是中共拒絕了整個文明世界,從網絡封鎖,到全面閉關鎖國似乎越走越遠。

採訪編輯/劉惠

劉雲山被炮轟6大罪 五中全會或下臺

據香港媒體報導,王岐山等多名中共政治局委員日前在會議上炮轟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歷數其6大罪狀,並責成他提交檢查報告。外界認為,劉雲山企圖利用手中權力,干擾當局抓拿終極「大老虎」,因而遭到整肅,可能會在即將召開的十八大五中全會上下臺。

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披露,9月15號,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通過一項決定:責成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就若干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行為作出反思,提交檢查報告。

報導說,在9月的中共政治局生活會和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率先開砲,歷數劉雲山政治野心膨脹、搞兩面三刀等。

隨後,出席常委擴大會議的中辦主任栗戰書,中組部長趙樂際,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等8名政治局委員,加入對劉雲山的批判。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十八大五中全會在10號左右就要召開,中共已通過的幹部任免條例裡頭要能上能下,這篇文章可能是放出一股風,劉雲山地位不保,五中全會的人事調整,會涉及到常委那一級。」

劉雲山被指出的6種大罪是:

一、擅自安排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等在中共中央機關雜誌《求是》上發表文章,不過,最終被中辦主任栗戰書發現,並報告給政治局常委而「流產」。

二、擅自以中央書記處與劉雲山個人的名義,在《求是》上發表文章,遭到王滬寧指責,才承認有疏忽。

三、閱兵前,擅自下令重新安排前常委們的排列位置,造成江澤民排在習近平身旁。

四、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時,劉雲山以黨校校長身份在黨校校務會議上稱:「不能全盤否定」中共第三代、第四代領導核心的問題。

五、搞兩面三刀、陽奉陰違。

六、製造中央與地方的矛盾等。

另外,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掌控的中信證券,也正在面對利用國家救市資金做空股市的指控,中信證券已經有半數高管被抓。據《爭鳴》雜誌披露,劉樂飛也已經被當局採取多項措施控制。

時政評論員藍述:「劉雲山利用手中的權力,繼續讓江系的殘餘勢力有喘息的機會,干擾了對江系的幾個最大的老虎,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在內的整肅,這很可能是劉雲山被整肅的原因,突破口很可能是劉樂飛。」

據報導,在王岐山指責劉雲山搞兩面三刀、陽奉陰違時,又給他列舉了6大罪狀。

其中包括以強調要局限於批判經濟問題為名,阻止和反對在《人民日報》、《求是》雜誌等中共各級黨報上點名批判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等江派大員,有政治野心、踐踏法律等活動。

還有擅自修改、篡改中共中央巡視組對地方黨政和中共中央部委巡視的意見報告,以及擅自以書記處名義轉發和批發中共中央部委、地方黨委的工作指示報告等。

另外7月底,劉雲山掌管的中央書記處,向政治局提交的120多個準省部級候選官員名單中,有70多名沒有經過中央書記處討論,也是劉雲山的罪狀之一。

劉雲山還是至今沒有申報家屬子女的經濟來源和財產的2名政治局常委之一,另一名是江系的另一位檯面人物張高麗。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中共十八大時,江澤民打破常規,硬把宣傳部長劉雲山塞進常委。如今習近平反腐力度越來越大,隨著江澤民培植的貪腐官員落馬,劉雲山自知早晚會遭到清算,因而斗膽暗中與當局作對,這次下臺難免。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諾獎得主屠呦呦 被中國忽視44年

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成為中國首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消息傳出後,中國學界有不少抱屈聲,認為屠呦呦在國內得不到肯定,數次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評選,受忽視長達44年。中國的「三無學者」最終獲得國際的認可,她的「得獎」與「未得獎」背後的文化、政治因素,也引發省思。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中國藥學家屠呦呦與美國、日本兩名科學家獲獎,而屠呦呦也成為首位獲得這個獎項的中國人。

現年84歲的屠呦呦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三無學者」,既無博士學位、也無海外留學背景,更無中國兩院院士頭銜。不僅如此,屠呦呦還數次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評選。

資料顯示,屠呦呦1930年12月30日出生於浙江省寧波市,是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及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2011年她獲得有諾貝爾指標之稱的拉斯克獎(Lasker Award),也是首位獲此獎項的中國人。

台灣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她的成就,她的過程所培育出來的精神指標,跟她所創造出來的物質價值,是可以領導整個人類往前走的一個偉大事情,不管環境上怎麼打壓她也好,不支持她也好,這種往良善、堅忍、面對困難不放棄的精神,跟她所創造出來的物質,終於有一天會被人認可。」

1971年10月4日,屠呦呦經歷了190多次的失敗後,從晉代葛洪的《肘後備急方》得到靈感,在實驗室中終於從青蒿葉子中成功提取青蒿素,獲得對鼠瘧、猴瘧瘧原蟲100%的抑制率。

中醫師胡乃文:「青蒿拿來治療瘧疾,是在古時候大概一千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使用它來治療瘧疾了,由此可見,在中國醫藥或者說從中國本土的這些古時候的藥方里頭,去尋找中醫的智慧,可能可以引領現在所有西醫方面,可以讓他們更發達,可惜的就是現在的人,一般都不太注重中國古時候的醫學智慧了。」

台灣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到底她在這個時代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很關鍵的問題,因為我們在自由的海外,我們也知道現在的科學界也好,技術界也好,事實上都不斷的回頭過去,在中華五千年文明裡面去找答案。」

一直是「三無學者」的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之後,引發外界對於中國學術評價體制的討論。

《德國之聲》的評論文章說,獲獎科學家應受祝賀,但是諾獎並不是中國腐敗的科研體制的遮羞布。

文章說,中共統治中國的60多年間,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沒有為人類科技和人文進步作出足夠的貢獻,而且毫無疑問源自政治壓迫。在屠呦呦研發青蒿素的同時,成千上萬的科學家、教授和作家遭受慘無人道的迫害,她的丈夫也被押送到「五七幹校」勞動改造。

文章還說,到現在,中國教育也同樣為了意識形態洗腦而壓制個體創造力,致使無數科學夢想被扼殺在搖籃。中國科學界也同樣因為體制腐敗,浪費大量人類資源而成就平平。

事實上,早在2011年8月,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前院長饒毅的文章提到屠呦呦,和另一位對發現抗癌藥物有重大貢獻的科學家張亭棟。饒毅表示,「希望中國重視一些在國內做出了傑出工作而未獲適當承認的科學家。」

屠呦呦的名字據說出自《詩經.小雅.鹿鳴》:「呦呦鹿鳴,食野之蘋」。蘋指的是艾蒿,一種草名。似乎從出生她的名字就與蒿結下不解之緣,84歲的她至今還不是中國兩院院士。而她的「得獎」與「未得獎」背後的文化、政治因素,也引發省思。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10月6日維權動態

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1. 25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案曝光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統計,今年7月到9月,中國大陸再有25位法輪功學員被中共迫害致死的案例曝光,其中,22人是今年被迫害致死的﹔1人在2009年被迫害致死,另外2人則在去年被迫害致死。25人中,有21人生前被警方綁架,在派出所、洗腦班、勞教所、監獄遭受酷刑和奴役迫害,4人生前長期遭警察騷擾、監控等。

2. 張家界旅遊被騙錢 遊客堵路討說法

幾千大陸遊客10月4號前往張家界旅遊,在交了門票錢和身份證之後,卻一直拿到不到門票,而景點老闆又不退錢、不還身份證,於是遊客們上街堵路抗議,當地政府派出大量公安、特警等到現場。

3. 上海再爆維權人士出國 被限制

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5號準備前往日本探親時,在機場被警察攔截,理由是他出國後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上海機場出入境檢查站說,這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口頭通知。

4. 土地被強徵 河南村民討說法被抓

河南省西華縣西華營鎮陳店村村民的土地,被官方農場收走,10月5號村民們前往現場要地,不但沒有人管,當局還派出警察到現場抓人。

境外用微信 隱私信息送「牆內」

當中國用戶翻越「長城防火牆」走出來的時候,牆外的一些人卻試圖敲門進去。這是因為「微信」這個手機即時通訊軟件。「微信」有權接觸到你手機中的各種私人信息,但其服務器卻在管控嚴密的「長城防火牆」之內。用「微信」對海外用戶是否安全呢?

對於中國5億手機用戶來說,騰訊開發的「微信」是發送短信唯一可用的選項,因為WhatsApp、Line、推特和臉書等手機應用程序都遭到中共「長城防火牆」的屏蔽。而目前除了大陸用戶,「微信」海外用戶據報約有1億人,其中不乏民主異議人士、西藏流亡人士。

美國「Slate」網絡雜誌報導說,然而,這些人也許沒有想到,當你在微信上發出一條短信,它會通過由騰訊託管的中央服務器。這些服務器大多在中國境內,通常在上海的數據中心。這些服務器受制於中共的法律、規定和影響力,所有經過的數據都很容易受到監視和審查。

「Slate」雜誌的文章分析,微信帶來的第一個擔憂是,中共審查特定話題和關鍵詞的要求擴張到國境之外。第二個擔憂是,中國境外用戶的通信被監控和記錄,並在未來被用來對付他們。第三個擔憂是,微信可以激活手機麥克風和攝像頭、追蹤用戶的位置、訪問用戶地址簿和相冊,以及拷貝所有這些數據到其服務器。這類功能是所謂RAT遠程訪問木馬攻擊的無敵模式。

中國民主黨美國地區委員會執行主席張健告訴新唐人,他們最近的遭遇,可以視為微信海外用戶並不安全的一個例子。

中國民主黨美國地區委員會執行主席張健:「我們很多黨員都使用微信。我們在一些活動中呢,也沒有辦法,就通過微信這種方式去調動、集結這些人遊行,來對中共的暴政發出聲音。包括習近平這次訪美,我們也是通過微信的方式集結黨員。但是因為我們通過微信的方式,這些方式都可能容易被洩露。那麼我們的網站也被中共現在黑掉了。現在已經黑了很多天了。」

今年以來,海外多個研究團體公布,中共審查可能會通過微信延伸到海外。7月20號,曾經揭發SKYPE中國夥伴TOM Online監控用戶的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就微信審查制度給出了最新最詳盡的分析報告。

美國哈佛大學內設的「博克曼因特網與社會中心」研究員內森•弗雷塔斯,也在年初一場有關「長城防火牆」國際影響的報告會上指出,中國防火牆的網路監視已開始涉及中國以外用戶的合法權益。但弗雷塔斯對「美國之音」說,國家網路侵權問題也出現在美國公司,以及美國政府的偵查工作方面,谷歌也層面臨同樣危機。問題的區別在於,谷歌對有關指控和網路安全的薄弱環節作出了強烈反應,但是沒有看到騰訊這類中國公司作出反應。

騰訊等中國公司是否有任何市場動機,或法律義務來保護中國境外的用戶隱私呢?

大陸Java軟件工程師陳帥:「我感覺,如果對中國大陸了解技術方面的人員來說,這個問題是可笑的。因為國內可以說90%以上的軟件都是受到官方控制的。就像早年的Skype一樣,它的服務器即使落到了香港,也是時時受到中共官方的控制。那麼像這種,它的服務器是放在中國大陸,這種情況下是更完全透明了。」

目前除了隱私信息可能被攫取,微信海外用戶暫時不用擔心人身自由。但在中國大陸,去年就有多位公民因為微信信息而被捕,或被騷擾。例如中國民主黨人徐光、譚凱因微信聊天被刑拘。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10月6日退黨精選

大陸的鄭玉東從誤以為中共就是中國,到不怕被約談,遞上了退黨申請書,他在退黨聲明中,寫出了自己的心路歷程。一起來看一下。

大陸的鄭玉東說:

從小接受的教育和「事實」都為我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讓我誤以為中國共產黨就是中國,就是中華民族。然而一次次不合邏輯和道理的事件發生後,我困惑了,為甚麼中國會存在這麼多,讓我難以用人的思維去理解的事情呢?難道是中國人的人種有問題嗎?

後來迷惑越來越多,而用邏輯卻找不到答案。

後來翻牆看到了一些很有衝擊力的資訊,當時就懵了,到底發生了甚麼!隨著接觸的不一樣的聲音越來越多,我慢慢重構了我的價值觀。

在政治上,無論是哪種聲音,都需要我個人用理性來辨別。我是中國人,我是炎黃子孫,我希望中國更加美好,我不希望我的同胞們再次淪為被歧視的物件,所以我們必須變得優秀!現有體制有問題,我們必須做出改變!

我已遞交了退黨申請書,會不會有人找我談話我不知道,但我最起碼越來越明白了,我不想欺騙自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