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賄賂前聯大主席 中共政協委員遭美起訴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繼揭露了紐約州府前眾議長肖華貪腐案之後,今天又揭露了聯合國組織的貪腐行為。中國商人向聯合國官員行賄,以換取經濟利益。請看記者安心的詳細報導。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今天宣佈,1名前聯合國官員涉嫌收取130萬美元的賄賂。其中,來自澳門的地產商、前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被指是主要行賄人之一。

六十八歲的吳立勝被指控於2011到2014年間,通過中間人洛瑞多(Francis Lorenzo)賄賂中美洲島國安提瓜和巴布達的時任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阿什。當時阿什任聯大主席,他被指受賄超過130萬美元,其中超過五十萬美元由吳立勝提供,用來投資當地商業以及資助在澳門興建聯合國會議中心,這些都由吳立勝的地產公司興建。

作為回報,阿什則用收取的百萬賄賂購買豪車、名錶,奢華旅遊以及興建的私人籃球場。阿什同時也被控稅務欺詐罪,因其為隱瞞賄賂而謊報稅款。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約翰·阿什,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將自己領導的國際組織出賣,在貪婪心的驅使下,他建立了政府和商家的貪腐鏈條,把聯合國變成賺錢的平臺。」

吳立勝,其助理Jeff Yin以及中間人洛瑞多被控犯有謀划行賄和賄賂罪。

吳立勝已於9月20日,因涉嫌夾帶走私美金現鈔,在紐約機場被捕。他被指控從2013至今,曾11次攜帶鉅款入境美國,金額高達450萬美元,謊稱是用來購買藝術品、房產和賭博。

FBI紐約辦公室副主任 Diego Rodriguez: “今天我們也警告那些從其他國家來美,懷著行賄企圖、帶著大量現金的人士。沒有人會超越或凌駕於法律之上。”

今年68歲的吳立勝是澳門地產公司新建業集團的主席兼總裁,也是全國政協委員,據美國檢方公布的數據,吳立勝身家超過18億美元,每月收入超過2500萬美元。

另外,阿什也通過嚴施微 (Yan Shiwei)以及朴虹(Heidi Hong Piao)從多名中國商人手中收取賄賂超過80萬美元。嚴和朴兩人被控洗錢和賄賂罪。如果所有罪名成立將總共最高可判35年。

新唐人記者安心、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