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為何冒死反腐?知情者:他本可做太平官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習近平主政至今近三年,就從江系手中將槍桿子與刀把子奪回手中,依靠的就是反腐這柄利器。日前海外媒體曝出消息稱,王岐山仕途本已升無可升,完全可以做一個悠閒的太平官。但他與習近平極為深厚的交情,令其甘願冒著極大風險充當反腐急先鋒。

習近平上台之初,雖有胡溫勢力的支持,以及各派的妥協認可,但其執政根基非常薄弱,幾乎沒有幾個真正信任的下屬。不但軍權被江澤民一手操控的郭伯雄徐才厚勢力把持,「刀把子」政法系統也以「第二中央」的龐大權力威脅著習近平的地位。習上台後,在近三年的時間裡,敲山震虎,層層奪權,靠王岐山冒著極大風險,以反腐為利器,殺出來的一條血路

日前,有高層圈子內的知情者向海外傳媒透露,王岐山本可以選擇做一個太平官,之所以冒著得罪大小官僚的風險強力反腐,其實另有根由。

消息稱,在中共體制內,人人都知道,反腐是個高危的事業。反腐不管觸動了那一方的利益,稍有不慎,都可能身敗名裂,死無葬身之地。但凡掌實權的高層官員,都堪稱人精,所以歷屆紀委書記在反腐問題上都很謹慎,「無為而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常態。

消息還表示,王岐山絕非不知利害,他有著豐富的宦海經驗,仕途已至極限,升無可升,本來可以做太平官,完全沒有必要把自身置於不測之地。但王岐山居然甘為「馬前卒」,不顧個人安危,為反腐衝鋒陷陣,把上上下下幾乎所有人得罪了個遍。如果說這種絕決的行為是出自「黨性」,出自「對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忠誠」,那純粹是不靠譜的童話故事,那連三歲的孩子都騙不了。這裡面真正起作用的關鍵因素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換言之,是王岐山和習近平之間的深度信賴與稱得上過命的交情。

近期《動向》雜誌曾披露,早在2006年,在太子黨胡石英的操持下發起了一個太子黨的聚會,把王岐山、劉源、陳元等一干有前景的紅二代都聚在一起,由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做東宴請。

據稱,當時參加聚會的北京市長王岐山因風聞18大時「只要五零後」,因此對晉陞並未有太大興趣,但他對習近平寄望甚高,不但在聚會留影中緊挨習近平,而且在上一年參加了習仲勛浙江主辦的全國市長論壇,顯示二人關係密切。

香港明報亦曾報導剖析習近平的用人班底,王岐山被劃分為習近平的太子黨密友。此外,王岐山還和習近平有同樣的知青背景。

報導說,王岐山大習近平5歲,是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也屬「太子黨」、「紅二代」之列,「文革」中兩人都是在陝西下放的知青。一次,習近平從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遙遠,遂先到王岐山處借宿一夜,兩人就合蓋一床棉被。

正是由於王岐山與習近平有極為過硬的交情,才得到習的高度信任,也因此而在近3年的反貪腐運動中得心應手,既剷除腐敗,又為習的組班清除障礙。因此,有預測十九大王岐山如果不連任的話,接掌中紀委的很可能是栗戰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