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從「十二怒漢」看「十二公民」再看屠呦呦獲獎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85嵗屠呦呦,卻是一個「三無」科學家,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英國衛報的報導《從默默無聞到諾貝爾:謙虛的科學家》,文章說「受到中國東晉時代的醫藥學家葛洪的啟發,屠呦呦和她的研究人員一道從一種叫青蒿的植物中提取治療瘧疾的藥物。從最初試驗的效果有好有壞,到不斷提煉,終於從該植物中提取出一種叫青蒿素的物質,對治療瘧疾有效。而正是青蒿素的發明,挽救了亞洲和非洲數百萬受瘧疾折磨的患者。」因爲這個原因,屠呦呦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她獲獎之所以引起了國內的轟動,原因是她的「三無」。

今天大陸當官的人中有多少人使用的是野雞博士文憑?野雞文憑中就包括留洋的背景,至於博士也許是他們兒子讀的、孫子讀的、小蜜讀的。今天當官的博士有幾人是正經八百讀出來的?屠呦呦沒有科學院院士的頭銜,而儸乾的連襟何祚庥倒是有這個頭銜,這個人從文革到迫害法輪功學員,通過他的手,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但救人的屠呦呦卻沒有資格成爲科學院院士。

黨媒《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質問屠呦呦爲什麽沒有當選院士,我說,就是因爲你《人民日報》的存在,就是因爲有這樣的媒體和扼殺人性的宣傳,她才不可能成爲院士。現在這樣的媒體卻站在道德的角度上去質問。作爲寫文章的人,媒體的主編,你們捫心自問,你們的人性被這個單位,被你們的領導扼殺成了什麽樣了?如果屠呦呦這次沒有被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注意到,沒有獲獎。你們今天還會寫這篇文章嗎?你們的主管會打折你們的腿,回家養著去吧。罪惡就在黨媒身上,反過來黨媒還去質問別人。如果黨媒這時候不出聲,说明它還懂得廉恥,反過來,這時站在道德的角度上去質問他人的時候,更顯出自己的醜陋。

與此同時,香港大學港大學委任副校長一事引發爭議,校內多名教授星期二在校園內發起黑衣遊行,約有2000人參加。他們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解釋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原因。陳文敏在一年前的雨傘運動當中明確表示支持學生的抗爭運動。如果梁振英都是地下黨員的話,大家也理解黨的黑手阻撓了這次的任命。表面上否決任命的原因之一就是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支持陳文敏的抗議人士中,有人舉著屠呦呦沒有PHD(博士學位)的牌子。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就像質問《人民日報》一樣,如果屠呦呦今天沒有得獎,你會不會質疑中國的學術制度?屠呦呦和陳文敏就是一正一反的兩個例子,都證明只要有共產黨沾手的地方就是邪惡的,就是磨滅人性的。哪怕你形式上在模仿西方社會。

根據美國1957年黑白電影《十二怒漢》改編的中國電影《十二公民》現在正在國內熱播,「誰也不能宣佈一個人有罪,除非你有確鑿證據」,這是電影裏的一句臺詞,兩個片子我都看了,《十二公民》和美國的片子差距太大了,儘管那是美國60年前拍的。影片的名字就有問題,共產黨控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一個公民社會。是沒有資格談公民的,一個專制的社會非要說自己是民主的,是最偉大的。

《十二怒漢》內容是關於一個12人陪審團的辯證討論過程。全劇深刻探討美國法律正義及陪審制,對其提出疑問,儘管12個人爲了案子打得你死我活,但他們的經典台詞都為美國的價值觀和制度而感到驕傲,美國是個公民社會,尊重個體的表達權力。

而《十二個公民》中沒敢說共產黨的制度令他們驕傲,但偷梁換柱,用根本不存在的公民的概念去掩蓋這個醜陋的制度。我的評論只針對事,不針對人。在這個制度下,他們也沒辦法。影片中的男主角8號,表現出善良人性,但影片結束的時候揭示出他是個警察。這部影片就是用十二個公民的名字,用8號男主角的身份,來說今天共產黨的制度是一個公民的制度,是一個合理的制度,共產黨下的法律是真正公平的。這些警察都是非常理智的,珍惜人性的。

我認爲這部電影把《十二怒漢》玷污了,成爲了用見不得人的方式替黨宣傳的影片,爲什麽說見不得人?那個珍惜生命的男主角最後自己的錢包掉到椅子上了,拿起來才敢亮相是警察,這就叫洗腦,是真正醜陋的那部分,用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方式在扼殺著每一個人的靈魂,包括他們自己。而過去幾個月裏,大陸幾百名維權律師被影片裏的這些警察給抓了。而抓維權律師的時候,這部影片已經上演了,5月份上演在前,抓維權律師王宇在後。

什麽叫邪惡?有些朋友認爲這部電影不錯,認爲不錯就是它洗腦的成功。它複製了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影片的《十二怒漢》,把影片中精華的、人性的、對生命憐憫的那一部分全部給扼殺了。《十二公民》在表現著個人的生活遭遇,在向這個制度實質的部分洩私憤,表現出內在的不滿,但外面的大包裝卻說這個制度和警察是可以改良的。我不知道影片編劇和導演出於什麽目的,所以中國爲什麽有中宣部,爲什麽劉雲山最可恨,都在其中了。當人們被洗腦後,行爲準則成爲了高級動物的方式,它一定要迎合黨的需要,用黨性替代了人性。這樣的轉變後的每一個個體造成了中國這個社會環境,和屠呦呦被埋沒了40年。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