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境外用微信 隱私信息送「牆內」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當中國用戶翻越「長城防火牆」走出來的時候,牆外的一些人卻試圖敲門進去。這是因為「微信」這個手機即時通訊軟件。「微信」有權接觸到你手機中的各種私人信息,但其服務器卻在管控嚴密的「長城防火牆」之內。用「微信」對海外用戶是否安全呢?

對於中國5億手機用戶來說,騰訊開發的「微信」是發送短信唯一可用的選項,因為WhatsApp、Line、推特和臉書等手機應用程序都遭到中共「長城防火牆」的屏蔽。而目前除了大陸用戶,「微信」海外用戶據報約有1億人,其中不乏民主異議人士、西藏流亡人士。

美國「Slate」網絡雜誌報導說,然而,這些人也許沒有想到,當你在微信上發出一條短信,它會通過由騰訊託管的中央服務器。這些服務器大多在中國境內,通常在上海的數據中心。這些服務器受制於中共的法律、規定和影響力,所有經過的數據都很容易受到監視和審查。

「Slate」雜誌的文章分析,微信帶來的第一個擔憂是,中共審查特定話題和關鍵詞的要求擴張到國境之外。第二個擔憂是,中國境外用戶的通信被監控和記錄,並在未來被用來對付他們。第三個擔憂是,微信可以激活手機麥克風和攝像頭、追蹤用戶的位置、訪問用戶地址簿和相冊,以及拷貝所有這些數據到其服務器。這類功能是所謂RAT遠程訪問木馬攻擊的無敵模式。

中國民主黨美國地區委員會執行主席張健告訴新唐人,他們最近的遭遇,可以視為微信海外用戶並不安全的一個例子。

中國民主黨美國地區委員會執行主席張健:「我們很多黨員都使用微信。我們在一些活動中呢,也沒有辦法,就通過微信這種方式去調動、集結這些人遊行,來對中共的暴政發出聲音。包括習近平這次訪美,我們也是通過微信的方式集結黨員。但是因為我們通過微信的方式,這些方式都可能容易被洩露。那麼我們的網站也被中共現在黑掉了。現在已經黑了很多天了。」

今年以來,海外多個研究團體公布,中共審查可能會通過微信延伸到海外。7月20號,曾經揭發SKYPE中國夥伴TOM Online監控用戶的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就微信審查制度給出了最新最詳盡的分析報告。

美國哈佛大學內設的「博克曼因特網與社會中心」研究員內森•弗雷塔斯,也在年初一場有關「長城防火牆」國際影響的報告會上指出,中國防火牆的網路監視已開始涉及中國以外用戶的合法權益。但弗雷塔斯對「美國之音」說,國家網路侵權問題也出現在美國公司,以及美國政府的偵查工作方面,谷歌也層面臨同樣危機。問題的區別在於,谷歌對有關指控和網路安全的薄弱環節作出了強烈反應,但是沒有看到騰訊這類中國公司作出反應。

騰訊等中國公司是否有任何市場動機,或法律義務來保護中國境外的用戶隱私呢?

大陸Java軟件工程師陳帥:「我感覺,如果對中國大陸了解技術方面的人員來說,這個問題是可笑的。因為國內可以說90%以上的軟件都是受到官方控制的。就像早年的Skype一樣,它的服務器即使落到了香港,也是時時受到中共官方的控制。那麼像這種,它的服務器是放在中國大陸,這種情況下是更完全透明了。」

目前除了隱私信息可能被攫取,微信海外用戶暫時不用擔心人身自由。但在中國大陸,去年就有多位公民因為微信信息而被捕,或被騷擾。例如中國民主黨人徐光、譚凱因微信聊天被刑拘。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