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多也致命 英47歲健康女命喪美國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荒野與環境醫學》最新報告一名水中毒死亡實例,醫生藉此提醒人們,喝水太多也會致命,哪怕是一個健康的人,水喝的不對也會中毒而亡。

《荒野與環境醫學》(Wilderness & Environmental Medicine)最新一期雜誌刊登一則有關水中毒的醫學報告,報告引用一個發生在2008年的真實事件,希望引起人們的注意,不要「瘋狂喝水」。

這名未提及姓名的婦女當年47歲,來自英國。她與丈夫一起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遠足,在大約5個小時中,沿著South Kaibab步道,他們徒步行進了10公里(約6英里)。

整個遠足過程,她只吃了很少的一點兒食物,但因為一直在不停出汗而喝了大量的水。不幸的是,因為水喝的太多,導致她體內鈉元素出現嚴重失衡。

遠足結束大約1小時後,她突然昏倒在地,被緊急送到醫院搶救,但醫生已經回天無力。大約不到一天的時間,醫生宣佈她死亡,死因是「水中毒」。

在這個病例診療中,醫生犯下一個錯誤。當女士被救護車接上時,最初的診療認為她脫水,於是給她輸液,而這名婦女原本已經水中毒,輸液導致她體內的水份更多,從而惡化了她的水中毒情況,加速了她的死亡。

「水中毒」的學名叫「運動性低鈉血症」(簡稱EAH,Exercise-associated Hyponatremia),儘管是因短時間飲水過量引起的,但臨床症狀表現出來卻跟脫水很像,均為噁心、頭痛、全身乏力、嘔吐,嚴重時甚至會抽搐、心理健康也出現問題,這是為什麼兩者在臨床上容易被醫生混淆,然而混淆後的結果是致命的。

專家霍夫曼(Martin D. Hoffman)在這篇報導中說:「我們希望通過水中毒死亡的報告,以及有關快速甄別與治療的討論,可以讓其他醫生在識別和治療水中毒時可以更恰當。」

研究員梅耶斯(Thomas M. Myers)說:「使用高滲鹽水進行早期識別和治療水中毒,已經被證實是安全且有效的。」他希望醫生們更多了解這一診療和臨床試驗情況,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