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中微子有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週二揭曉,加拿大學者阿瑟•麥克唐納(Arthur B. McDonald)和日本學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共享這項殊榮,兩人多年來致力於中微子研究,發現了中微子振盪效應,從而證明中微子具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梶田隆章與阿瑟•麥克唐納,表彰他們發現中微子也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微中子會振盪並且具有質量的發現,推翻了中微子沒有質量的假設,意義相當重大。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就在此刻,房間裡有超過10億中微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進。這些基礎粒子佔宇宙第二多,僅次於光的粒子光子。」

呂利耶還表示,這個發現已經改變了人們對最微觀物質運作的理解,改變了人類的宇宙觀。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這項發現指出,原本被認為無質量的中微子,確實有質量,即使非常少,但因為它非常豐富,改變了我們的宇宙觀。」

得獎者梶田隆章現年56歲,生於日本埼玉縣,現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

72歲的麥克唐納出生在加拿大,目前擔任薩德伯裏(Sudberry)中微子天文臺研究所主任。兩人多年來致力於研究中微子物理學。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