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蔡英文抵日訪問 國際社會關注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台灣民進黨主席、明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強有力的候選人蔡英文10月6日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展開她為期4天的日本之旅。蔡英文的此行因中國、日本與台灣之間敏感的關係而備受關注,中共當局甚至發出威脅,試圖阻攔。

BBC報導,蔡英文早年學過日語,在台灣社會普遍對日本未有認識的時候,就頻頻訪日,本次訪日的4天行程也是緊張充實,她將具體會見誰,成為包括中共當局、中國國民黨以及國際社會其它政治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按照預定,蔡英文週二(10月6日)抵達後,就前往永田町地區,拜訪日本眾議院議員會館,與日本跨黨派的親台灣國會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座談,晚上與旅日台灣人團體共進晚宴。

週三,蔡英文將拜訪山口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並將與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會談。在山口縣下松市,蔡英文計劃參觀日立鐵道車輛工廠——笠戶事業所,該工廠負責加工出口台灣的車輛。

之後的2天,蔡英文都會在東京忙碌,預計會拜訪日本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和最大的執政黨自民黨。至於蔡英文是否會與安倍晉三見面、會談,目前仍沒有答案。稍早,有媒體詢問蔡英文是否有此安排時,她只是說:「沒有那樣的計劃。」

本次日本行,蔡英文表示她「希望與日本和亞洲各國一起維護地區安定與和平」,希望台灣更尊重民意,而民意就是「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學習日本造船業的地方很多」,暗指台灣有意與日本合作新型潛水艇項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蔡英文很早就相識,安倍早年訪台時,曾多次與蔡英文會談。本次蔡英文訪日,BBC報導為蔡英文透露訪日意願,安倍晉三的弟弟岸信夫出面邀請,促成了這次四天之旅。

蔡英文訪日,備受國際社會關注,自然中共當局更對此聚焦。上週,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曾針對蔡英文訪日說堅決反對「台獨」活動等,試圖阻攔蔡英文的這一行程。

旅日的台灣人較多。2013年3月日本法務省公佈,到2012年12月底為止,在日台灣人共有2萬2779人,佔日本外國人總數的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