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劉雲山訪問朝鮮的背後

中共官媒新華網10月4日的消息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當天在北京宣布,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將於10月9日起率中共代表團前往朝鮮訪問,並出席有關慶祝活動。而不久前,有韓國媒體透露,中共擬派李源潮等高級別人員前往朝鮮,以改善雙邊關係,但朝鮮方面沒有響應。

從朝鮮拒絕李源潮而接納劉雲山看,用意很明顯,一是回應此前習近平親韓國、遠朝鮮之舉,釋放不滿情緒;二是彰顯其與江派關係密切。

習近平上台後,打破以往慣例,率先訪問了韓國,這讓金正恩相當不爽,不僅在習近平訪韓期間兩次向日本海發射戰術導彈,還派特使專程前往北京。在9月3日北京大閱兵時,韓國總統樸槿惠被安排在重要位置,而有消息稱金正恩因北京無法滿足其要求而選擇留在朝鮮,只派特使崔龍海參加。由於崔龍海沒有獲得習近平的單獨接見,閱兵當日即離開了中國。

此外,之前中方拒絕金正恩訪問中國大陸,拒絕刪除大陸「小蘋果金正恩」版,近期的中朝邊境朝鮮士兵向中國車輛開槍,朝鮮逮捕至少上百名華僑或判刑或槍決等諸多事件,都在表明中朝關係趨冷,而金正恩在中共「十一」發來的簡短賀電也不同以往提「鮮血結成的友誼」,更是在佐證著這一點。

習近平冷淡朝鮮,一方面因為金正恩清洗朝鮮的親共派,另一方面也或許與曾慶紅、周永康利用金正恩政權攪局有關。種種跡象表明,2013年朝鮮的核試驗以及中國漁船、漁民被朝鮮扣押的背後,都隱隱約約有周永康、曾慶紅等江派人馬的影子。事實上,中共高層對於每年無償或低價提供給朝鮮糧食、石油並不十分介意,但如果金正恩捲入中共高層博弈,那就不是一般問題了。

而此次朝鮮特意邀請劉雲山,也似在證明習近平的冷淡背後確實水很深,朝鮮金家與江派大員的關係非同一般。比如2010年周永康訪朝時,受到了金正日高規格接待,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出訪朝鮮時,也都受到了朝方特別的禮遇。

特別是在去年12月底,在中共官方回應記者「朝方沒有邀請中方參加在平壤舉行的有關金正日紀念活動」後,劉雲山卻在中聯部部長陪同下前往朝鮮駐華使館,出席紀念活動。劉在未受到邀請的情況下,以常委身分前往,很不一般,其力挺金正恩、與習近平唱反調之意明顯。或許這也是此次朝鮮樂意邀請劉雲山參加活動的原因,而近期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因違反政治規矩而被炮轟的劉雲山,自然也很高興朝鮮的力挺。

對於朝鮮的態度,中共現高層給予了冷淡的回應,即由中聯部發言人公布劉雲山的出訪。這與此前其他高層李克強、溫家寶、張德江等出訪時由外交部發言人公示明顯不同(周永康是否如此沒有查到)。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這是黨際交往,劉在政府中沒有職務,所以由負責對外政黨聯絡的中聯部宣布。但不管怎樣,劉的出訪被刻意淡化。

不守政治規矩的劉雲山到了朝鮮會有所收斂嗎?恐怕未必,甚至可能給中朝關係再潑冷水。只是劉雲山不要忘了,曾經受到金正日隆重禮遇的周永康如今已進了監獄,劉步其後塵並非沒有可能。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