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候河村地下埋毒萬噸震驚國人

因為雲南商人周建剛的網路舉報,之前不為人知的江蘇省靖江市馬橋鎮候河村這些天成了大陸輿論的一個關注點——這個村的地底下竟然非法填埋著數萬噸危險化工廢棄物,太令人震驚了!

早些年,候河村曾經是候河石油化工廠,現今是已經倒閉的華順生豬養殖場。周建剛的老家在江蘇泰興,與這個村只隔了一條20多米的界河。2014年,在雲南經商的他看上了候河村這塊地,準備將它改造成物流倉庫。今年2月8日,周建剛與華順生豬養殖場達成《轉讓協定》。3月5日,他帶領工作人員正式入駐,然而僅過了10天,他全身皮膚便出現了嚴重病變,表皮硬化、潰瘍、瘙癢,醫生告訴他這是嚴重的銀屑病性關節炎,很可能是受環境刺激所引發。這之後,在繼續改造養豬場的過程中,周建剛一步步發現了它的秘密。

原來,侯河石油化工廠成立於1987年。大約在2000年左右,開始接收農藥廠的化工廢渣廢液,貨源主要來自揚農化工和長青股份兩家公司。在養豬場辦公室上了鎖的鐵櫃中,周建剛找到了有關合同和各種單據。根據現存票據統計,從2000年到2011年,侯河石油化工廠接收的化工垃圾總量超過1.4萬噸。

那麼這些化工垃圾最後都哪去了呢?有村民告訴周建剛,廠長唐滿華指揮員工在廠區內挖了許多大坑,坑深約3米。接受的廢液可利用部分與原料油混合稀釋後出售,不可利用部分和殘渣就直接填埋在廠區內的大坑裡,最後這些大坑上面被澆上了厚厚的混凝土。

11年間,上萬噸化工垃圾運進侯河村,在村民們的記憶中留下了抹不去的陰影。村民孫軍的家就在化工廠南面200米,中間隔著稻田和菜園。他回憶,最多的時候,大貨車一天有七八趟往化工廠拉貨,少時一天也有兩三趟。這些車上都滿載著「大油罐」,每次車輛經過,一路農藥味熏得人直犯暈。這些車偶爾會有廢液遺灑,總被灑到的地面,一度不長草。在侯河石油化工廠西面約200米是七圩組,村民數十戶,南面是八圩組,村民20多戶,北面的界河邊上則住著泰興市廣陵鎮的幾戶村民。「一到夏天臭得不得了,門窗都不敢開,晚上睡不著覺。就連廣陵鎮的人都跑過河來抗議。」 更要命的是,從2010年起,村裡就不斷有人患癌去世。最著名的死者是侯河石油化工廠的廠長唐滿華,鼻癌9年,死於2014年,其生前長期居住在廠區裡。最近去世的是禇小平,男,50歲,食道癌,死於今年8月26日。禇家在侯河石油化工廠正南方向,只隔著200多米遠的一片稻田。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高級專家、化工行業資深研究員曲睿晶指出,農藥類生產企業的廢渣廢液含有很多有毒物質,有些劇毒、高毒,直接填埋將造成生態破壞,污染環境,對周邊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農作物造成危害,進而影響周邊人畜的健康生存,私埋屬於嚴重違法行為。今年4月24日,周建剛將侯河村的兩份土樣送到浙江中科院應用技術研究院分析測試中心,5月18日出具的報告顯示,土樣的有機部分揮發性化合物含量約為3%,在這35種有機物中,甲苯佔20.66%;1,3,5-三氯苯佔10.35%。專家表示,該報告中所含有機物質絕大多數都有毒,這些毒物會通過地下水、地表水擴散污染,周邊較近的莊稼和蔬菜都不能吃。

侯河石油化工廠非法填埋化工垃圾長達十餘年, 監管部門是否知曉?周建剛的舉報讓當地立刻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靖江市環保局局長朱靖近日就此事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環保局此前多年對此一無所知,直到周建剛舉報方知。但有村民反映,他們早就打過市環保局的舉報電話,但環保局的車「轉一圈就走了」。周建剛告訴記者,他早在今年7月就將此事舉報給靖江市環保局。周提供了一張拍攝於7月10日的照片,畫面中他兩手各舉一個檔案袋,站在靖江市環保局門口。周建剛說,兩個月過去了,此事依然沒有結果,最終他才決定在網上公開舉報。

侯河村地下埋毒萬噸一案充分暴露了大陸化工企業危險廢棄物處置的亂象和環保部門的不作為。周建剛在舉報材料中憤懣的呼籲:「全部帳目顯示,江蘇省幾家大型化工農藥上市企業一直委託這家只有臨時排放資質的廠家長期處置化工廢渣,這裡面到底有多少黑幕?是無知,還是故意?江蘇揚農化工集團,江蘇長青農化股份公司,愛森中國化工……你們這些大型化工企業是不是站出來解釋一下,你們多年的化工危廢去哪裡了?怎麼處理的?合法處理了嗎?」 「多少百姓死於非命?誰來拯救無辜百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