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王岐山證監會「首虎」案布伏筆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將此輪金融監管風暴推向高潮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案,至今仍未見官方披露案發原因。此前,中紀委9月16日一則通告終結了張育軍多年來一帆風順的仕途。媒體近日證實,在張育軍、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落馬後,王岐山隨即派出巡視組進駐證監會。據悉,目前至少有30多名高層涉案被查。

做為證監會「首虎」,張育軍備受矚目的履歷有二:一是師從第一任證監會主席劉鴻儒,一是迄今為止國內唯一擔任過上海和深圳兩大交易所總經理的官員。

在張育軍與中信證券程博明雙雙落馬後,外界始發現兩人有不少交集,不但是同學關係,也同為劉鴻儒教育基金會的學術委員會委員,正是因為兩人就讀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時,師從第一任證監會主席劉鴻儒。

證監會首任主席劉鴻儒(1992年10月26日-1995年3月30日)被視為國內證券市場的奠基者。據公開訊息,圈內評價,劉鴻儒學歷很高,但從根本上來講不是一個優秀的管理者。
2011年11月,在媒體一篇盤點「歷屆證監會主席主政時期的行情全景」報導中,對劉鴻儒任內全景如此描述:其典型標誌就是所謂「新上海概念」,開創了瘋狂的概念炒作和投機,市場的瘋狂投機最終導致了悲慘的大熊市,而又引發強烈的政策救市,最終引發了國債期貨的瘋狂投機──327國債期貨事件爆發,直接導致其去職。

報導有云,證監會在劉鴻儒管理期間,行政執法方面顯得很弱,而上證指數,從其接手到離職幾乎是回到了起點。

曾經有個說法,劉鴻儒出任證監會第一任主席,是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兼證券委主任朱鎔基找來。據媒體資料「中國證券史」一份內參消息,在涉及第一任證監會主席的人選上,一開始提出了劉鴻儒、周道炯兩個候選人,那麼最後是江澤民劃了劉鴻儒的圈。

張育軍當然不是劉鴻儒唯一教過的學生,但張育軍卻是證監會唯一一個擔任過滬深兩個交易所總經理的官員。張育軍「一人跨兩所」而且一跨12年,深交所8年,上交所4年。

張育軍深交所任期1999年6月至2008年1月,也就是他與張高麗、黃麗滿、李鴻忠三任深圳市委書記緊密共事過。在任深交所期間,張育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出中小板並籌建創業板,當時深圳市的副市長是莊心一(在張育軍落馬後被免職的證監會副主席),書記就是張高麗。歷史資料,在深交所籌建創業板時,人民銀行也同時分配九大分行的設立,但深圳居然沒份,當時張高麗親自出馬並帶著莊心一去北京找周小川。又為了深圳既要創業板還要搞主板,張高麗找上頂頭上司李長春出面遊說朱鎔基。

至於張育軍的上交所故事就更多了。

對於張育軍被調查的具體原因,在中信窩案之外,其實業界還有一個更廣泛的說法。據知情人透露,圈內消息盛傳張育軍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任職期間的出現腐敗。
歷史資料,上海和深圳占了全國金融業利潤的半壁江山。雖然張育軍「一人跨兩所」,但在滬深兩地他不是一個人在腐敗。張育軍落馬刮起金融監管風暴,而風暴旋渦中心的滬深兩市會有甚麼陳年的舊案大案與涉案人員被重啟調查?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