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繼任者 習近平或已有「頭號候選人」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現年67歲的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一再留任央行行長的現狀,一直為外界所關注。從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至今,多次傳出周小川將卸任的消息,但又屢屢未曾兌現。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文放風稱,在即將登場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很多人事調整之事將定底。而現任山東省省長的郭樹清也曾幾度傳將接任央行行長。今年9月底,他出現在隨習近平訪美的名單中,或者暗示著他將獲得當局的重用。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為重要人士變動定底?

雖然外界普遍認為經濟議題是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的「聚焦點」,但是人事調整也是重大議題。外界觀察,很多人事鋪墊,在諸多跡象中提早露出了些許痕跡。

執掌中共央行的周小川現年67歲,年齡已然過線。外界推測,郭樹清是少有的符合條件的官員。

海外多維新聞日前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在9月底的習近平訪美之行中,親身帶著6名地方高官,與美國方面進行地方對話。在這6名地方高官中,郭樹清赫然在列,因此對郭樹清的前途十分看好。

郭樹清曾因觸動權貴利益被調職

現年59歲的郭樹清畢業於南開大學哲學系,歷任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被外界視為「學者型官員」,稱得上是中國近年來資歷最完整的財經官員。2011年10月接任證監會主席,2013年3月調任山東省省委副書記,同年6月任省長至今。

2011年,郭樹清接替尚福林擔任證監會主席後,推動了包括新股發行改革、完善退市制度等七大類70多項新政,矛頭直指行內壟斷利益、內幕交易。僅一年多,即被調往山東省任職。當時,外界輿論多猜測,其在證監會叫停IPO圈錢等舉措,觸動了一些權貴利益,因而被調職。

當年3月14日《華爾街日報》就曾引述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康奈爾大學教授Eswar Prasad的分析稱,郭樹清可能威脅到了大型國有銀行、省級政府部門以及國有企業之間的舒適關係,可能是導致他調職的原因。

郭樹清將接任央行行長的傳聞近年來多次出現

事實上,早在2014年9月24日,《華爾街日報》就曾報導稱,有消息說習近平當局正考慮任命其他人選接替周小川,郭樹清正是新一任央行行長的「頭號候選人」。

報導稱,預計人事變動將在十八屆四中全會前後公布。但目前當局周小川是否離任尚未作出最終決定。

但次日(9月25日)陸媒《財新網》引述接近央行的人士稱,上述更換央行行長的傳聞為不實之說。

今年2月中旬,波譎雲詭的北京城中傳出人事變動的傳言稱,郭樹清將上位入掌央行,林建華出任北大校長,而現任北大校長王恩哥將任職科技部。隨後,林建華出任北大校長的消息得到中共官方確認。央行行長一職是否易人隨即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傳郭樹清是王岐山和朱鎔基愛將

據海外《政經》雜誌報導,郭樹清與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頗有交情,二人的交往,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就已開始。而引人注意的是,王岐山和郭樹清都曾從央行副行長起步,並且都執掌過建設銀行。王岐山1994-1997年任建行行長,郭樹清則在2005年成為建行當家人。

《自由亞洲電台》2013年的報導則曾經披露,朱鎔基在任期間也頗看重郭樹清,他先將郭提拔至國家體改委秘書長,繼而為了令郭樹清能擔任更高一級的職務,朱同意中組部安排郭樹清到地方「下放」積累工作經驗。在擔任了三年時間貴州省副省長之後,郭樹清回調國務院,任央行副行長。

此外,曾有海外觀察人士指出,十八大之後,外界屢有傳言指周小川留任是江派為其力爭的結果。此次被郭樹清取代的傳聞如果兌現,可以視為江派在金融領域的失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