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支持佔中觸怒中共 港府否決陳文敏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的時候表示,北京強烈反對他出任香港大學副校長,他也感到很意外。因為他認為自己只是一個溫和的民主派人士,也沒有支持學生提出的公民提名,之所以成為攻擊目標,可能是他對佔中的立場。有評論認為,這起事件顯示中共對香港的民主空間越來越收緊了。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紐約時報》問陳文敏,為甚麼他的任命會遭到如此強烈的反對?陳文敏說:自己對此也感到困惑。他認為自己在大陸也有良好的聲譽。

他認為,之所以成為被反對的目標,或許可以從一份佔領中環的政府評估報告看出點眉目。報告說:大專學院已經失控,似乎高校支持佔領行動。我們失去對學生的控制,阻止不了學生。有些老師甚至到佔領區開班上課,我們有責任維持學校與上頭的政治想法同步。

陳文敏表示,確實有人批評他放縱同事參與佔領中環,甚至說他支持這個運動。但事實上,去年發生佔領行動時,他正在美國賓州大學教書。

陳文敏說,「大致上,政治圈子以及政治社團,基本上都認為我是個溫和自由派的學者。」

陳文敏還指出,他被否決出任副校長,或可向那些自由派、直接或間接支持佔領行動的人,當作一個警告,這才是值得憂慮的部分。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陳文敏事件是一個明顯的政府干預大學的政治案例,因為校委會一般對校長提名的人選是不參與意見的。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大學跟他說好今年3月他就要上班,工作條件已經談好了。然後大學的校務委員會一直在拖,當然對他不滿意。主要的是說他允許他法學院裡頭的一個同事戴耀庭參與跟組織這個佔中運動。」

鄭宇碩認為,大學是社會的良心,大學學者的政治參與對社會也有很大影響,所以中共就要去控制和統戰。

鄭宇碩指出,梁振英政府通過這次打壓行動,就是要對香港大學做出嚴格規範:你要進大學高層你就一定要聽話,一定要所謂的政治正確。

事實上,鄭宇碩本人也因參與佔中運動,受到了中共種種打壓。

鄭宇碩:「去年7月因為選舉公投的問題,因為我參與的非常積極,大學就開始對我展開調查。而且從去年7月9號,《文匯報》、《大公報》點名對我攻擊,而且一年差不多7、8天在攻擊我,而且還是頭版頭條的三四天攻擊我。」

鄭宇碩對《新唐人》說,自己的經歷揭示,若要參與民主運動,中共就給你壓力,給那些在大學教書的同事看到,自己就是一個所謂的「反面教材」。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知道年輕學生的思想活躍,有精力探討社會問題、敏感問題。所以,為了掩蓋事實真相,中共一直嚴格控制大學教師的思想。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共感覺到自己的政權是岌岌可危,而且共產黨因為在原來自己篡政的時候,它在國統區去挑動學生反政府。所以,它對學生有直接影響力的,像大學教師它是控制極其嚴格的。」

李元華表示,中共在大陸更無所顧忌,控制更加表面。

最近,身為西安高校教師的著名網友「無眠」,因在網路空間發表觀點,反駁中共少將羅援所說的,「一旦自由民主得勝,共產黨連骨灰都不能留下」,目前已經被停課。「無眠」估計自己下一步就會被開除。

而類似「無眠」這樣有思想、有良知的知識份子,很多都被中共從大學講臺上趕走了,像蕭瀚、焦國標、夏業良、張雪忠、諶洪果等,都是因爲言論而不能被中共所容忍。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