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政治局達共識 黨內文件取消第三代核心固定規格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幾個月,北京當局的御用幕僚、學者先後出面發聲放風,直指過去中共體制內把江澤民稱為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提法有問題。同時,當局掌控的一些喉舌媒體,也在發表的文章中,或有意把江排斥在其所羅列的歷屆中共領導人的行列之外,或乾脆不點名的把批評矛頭直接指向江澤民,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與解讀。日前,有香港雜誌披露,其實有個不提固定第三代領導核心規格的問題,在中共黨內已多次討論並達成了「共識」。

據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披露,今年三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八月初北戴河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都有討論,有關第三代領導核心的問題。有爭議但有共識,在黨內的文件上不用,不提固定式第三代領導核心的規格。不支持地方、部門有關報告、文件運用固定式第三代領導核心論,要適時糾正、淡化,要避免相關議題擴大化。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下旬,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的一次公開講座中就曾語出驚人,他說:現在習近平出來,可謂恰逢其時,他是真正的第三代領導核心」。

由於此前中共體制內一直稱江澤民為「第三代領導核心」,中共前兩代核心則分別是毛澤東和鄧小平。馬駿這個說法,被認為不僅加冕了習近平「核心」之位,更有意無意地已經把江澤民直接踢下了所謂「第三代中共領導核心」的位置。

資料顯示,國防大學是中共培養高級將領的高校。馬駿現為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大校軍銜,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史研究會副會長。

此後,與此一脈相承的蹊蹺事件陸續出現,矛頭所向似乎均對準了江澤民。

7月30日,郭伯雄垮台後,陸媒財新網發表題為《郭伯雄沉浮》長文,文中罕見點名江澤民,披露郭伯雄在出任第47軍軍長時高調宣稱「要把415團的紅一連建成時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五句話統領的免建團」,暗示了江提攜郭,郭效忠江的關係。被認為是間接提示讀者,中共軍隊的嚴重腐敗的帶頭人——老軍頭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是「江主席的人」。

8月5日,澎湃新聞網發表長文《媒體盤點北戴河新「貴賓」:各領域專家到此休假》,羅列了曾在北戴河活動的歷代中共領導人。毛、鄧、胡、習,甚至朱德、周恩來、劉少奇均一一提及,卻唯獨對曾經執政13年、繼而又垂簾聽政10年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隻字不提。無形中已經把江澤民從「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行列中除名。

對此,著名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在《江澤民已從領導人行列中除名》一文中分析說,照以往中共文宣慣例,這幾乎就是被「打倒」的象徵。文章寫道:「財新網是王岐山屬下的媒體,反映王岐山的意圖;澎湃新聞是習近平授意建立的新媒體,秉承習近平的旨意。上述兩文的特殊意味,不言而喻。」

陳破空並指出,作為中共最高喉舌的《人民日報》8月10日,《人民日報》發表的《辯證看待「人走茶涼」》一文劍鋒直指老人干政,更明確地表達了當權者的正式立場。

他分析說:「文中有敲打之意,也有奉勸之聲。釋放的信息,可能包括:江澤民仍有相當影響力,仍不放棄老人干政,仍對當政者構成掣肘和牽制。習近平對此極度反感。正所謂:慶父不死,魯難未已。」

今年9月中旬,香港《動向》雜誌也曾刊文披露稱,在今年「七一」前夕,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在中央書記處會議上,以及在中共中央部委辦負責人會議等場合,均特別提出,「江澤民是第三代領導核心」等提法「不科學、不符合實際」,形而上學把兩屆任期定為一代,接著就會產生政治上、方針上、政策上一系列的問題。據稱,王滬寧還強調,在今後黨的文件上、黨史上都要作出必要的糾正,不能含糊。

當時,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稱,王滬寧被外界稱為自胡喬木以來官階最高的所謂黨內「理論家」,這樣的一個人在多個高級別會議上公開質疑江澤民「第三代核心」地位,顯然不是一個孤立的個人行為,應當是現任最高當局一種政治意圖的體現。這個意圖,很可能是要為最終「倒江」作必要的程序鋪墊。換言之,這是對江澤民全面重新評價、定位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