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A股仍然黑影幢幢

中共「十一」前夕的股市最後一個交易日9月30日,也是第三季度的收官戰。媒體統計,A股三季度跌幅世界居冠,流通股東戶均虧損近24萬。而第四季向來是消費與股市的旺季,特別是影響未來5年的「十三五」計畫10月即將發布。A股今年最後一季走勢如何,往年此時總是代表行業分析、率先媒體發言的中信證券如今已不復見。

過去3個月裡,A股刮起監管風暴,在始於二季度末的這三輪股災中,勾查出一連串與中信證券、與江派權貴集團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連帶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從高位落馬。

張育軍被查,監管部門監守自盜醜聞大曝光,也意外讓以證監會首任主席劉鴻儒為名成立、證監會高管、資本市場大佬雲集的「劉鴻儒金融教育基金會」進入公眾視線。包括張育軍在內,該基金會目前已有三人被查。另外二人是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傅明,西部礦業原副董事長江彪。以上三人均在基金會出任董事或者學術委員。

因涉此輪股災落馬雙雙落馬的張育軍、程傅明二人,與劉鴻儒是師生關係。已於2014年3月被帶走調查的西部礦業原副董事長江彪,案情波及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

早在江彪落馬的前三年,媒體2011年已有調查報導,西部礦業集團國企改制、西部礦業IPO涉腐,證監會與上交所裝聾作啞。

其中最引關注的內容,據報導,2003年,西部礦業計劃增資新股1.9億股,國有創投上海聯創當時拿下了西部礦業10%的認股權。不過,上海聯創並沒有親自出面參股。

當時,上海聯創找來上海工貿(國有獨資上海工投的全資子公司)簽定一份投資協議,根據這份協議,上海工貿出面投資西部礦業,而上海聯創作為投資管理方,約定在投資收益不低於20%時,收取高達40%的管理報酬。

不過上海工貿也不是自己出面,而是藉由一家境外企業(工貿找到了長期貿易業務夥伴香港公司萊弗國際Level International(HK)Limited),並且提供資金讓其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成立另一家殼公司(NMM),再由這家殼公司出面去投資西部礦業增發的新股。
  
透過假借外資突擊入股西部礦業,上海聯創完全不用自掏腰包一毛錢,既規避了自己出資的風險,又能從代持股的上海工貿投資中獲得西部礦業高比例的回報。

上海聯創,何方神聖?簡介官方版,上海聯創1999年7月在上海註冊成立,股東有國家計委、國家經貿委、中科院,以及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隸屬上海國資委)。簡介真實版,上海聯創、上海聯和能夠一手通天的背後是江綿恆。

目前,上海市工商局網站已查不到上海聯和的資料;上海聯創,也已經從國有創投公司搖身一變為外國法人獨資的上海永宣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這次股災,曝光了中信證券與貿易公司上海司度涉做空A股的關係,其實類似手法,江綿恆與上海聯創2003年早就在玩了。在青海省國企西部礦業這一單,江綿恆就動用了上海工投、上海工貿、上海聯創、上海聯和等市屬國營公司,甚至動用公款入股離境殼公司。

這麼多年來,江綿恆以上海國營公司為自己私人投資平臺,介入了無數的國企改制與IPO。這些市屬機構在江棉恆利用完後還可以被湮滅,或變成外資等其他公司,既讓舊案調查成斷點,又能以新面目繼續介入國企改革,甚至操縱股市。就算中信證券被查,A股還是黑影幢幢。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