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專題:廣西連環爆炸案 時機敏感 信息存疑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訊】新聞週刊(495)﹕這個星期,還有一個令人震驚的事件。中國大陸十一長假的前一天,9月30號,廣西省柳州市柳城縣十七起連環爆炸案。據了解,爆炸現場情況嚴重,造成多人死傷。警方第一時間就定調,這是一起刑事案件,還公布了犯罪嫌疑人。中宣部也緊急下令各媒體統一口徑。但輿論對這起發生在十一前的爆炸事件,仍是眾說紛紜。

雖然中共官方聲稱,廣西柳城連環爆炸案已經破案,被認定的33歲嫌疑人韋銀勇在案發現場被炸身亡。製造連環爆炸案的原因,是他的採石生產與附近村民、相關單位產生矛盾。但是韋銀勇的家屬當天向媒體表示,他們很難相信是韋銀勇策劃了爆炸案。現在還無法得知,嫌疑人這些包裹是寄給哪些人?為何爆炸的時間相差10分鐘?而且威力大小還不同?會不會像以前的那些爆炸案一樣,爆炸原因永遠被遮住呢?值得關注。

中國「十一」黃金週前夕,廣西省柳城縣卻發生一連串爆炸事件。

9月30號傍晚,廣西柳城縣內連續發生17起爆炸,包括鎮政府、監獄、商場、醫院、菜市、疾控中心等地。爆炸方式是將炸彈藏在包裹中,並僱人遞送。目前至少造成7人死亡、51人輕重傷。

網上現場圖片顯示,爆炸濃煙衝天,地上一片狼藉,大樓塌了一半,一棟政府辦公樓窗戶被炸飛,街上的汽車被掀翻,地上的傷者滿身是血。還有商店被炸得只剩下瓦礫。

中共喉舌「新華社」引述當地警方消息說,這是一起刑事案件,警方聲稱犯罪嫌疑人是柳城縣大埔鎮的一名33歲韋姓男子,目前,作案動機還在調查中。不過,大陸很多網民不相信警方說法,質疑一個人如何能把柳城縣變成廢墟。

網民認為:一個嫌犯能同時策劃十多處爆炸,肯定不簡單。也有人質疑,造成那麼多人死傷的爆炸案,肯定是恐怖襲擊。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我們知道現在中共在每個城市都有攝像頭的,監控程度非常高的,要同時在這麼多的地方放置這麼多東西,而且在同一城發生連環性的爆炸的話,那技術手段如何去操控,這不是一個人可以做的,而且技術能力也不是普通的人可以做的,如果操作不慎,是會把自己炸飛的。」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你還沒有查清呢,怎麼能排除恐怖襲擊這種可能性呢?這就有些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了。我們所說的恐怖襲擊,造成給社會和人們的心裡造成恐怖的這種行為,都可以稱為恐怖襲擊。」

在中國因長期糾紛導致的暴力襲擊事件早已屢見不鮮,但是這麼嚴重的連環爆炸卻非常罕見。

由於正值中華國殤日,爆炸發生後,警方迅速封鎖現場,中宣部也下密令,要求各媒體只能用新華社通稿。

有網民發現,被當局認為是嫌犯的韋銀勇,兩年前,曾經在網絡微博上留言,稱「當地政府逼他走上死路」。到底這背後是否有甚麼冤情?爆炸案是不是報復政府的手段?

還有消息說,早前柳城縣為搞城建大肆強拆,民眾暴力抵抗,部分人因此被抓捕,韋銀勇可能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他才獲釋,製造爆炸是要報復當局及司法不公。有關一切,眾說紛紜,都還有待釐清。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媒體都是黨的喉舌,都是為黨的利益服務的,所以老百姓的民情得不到申訴,而且公檢法司也是黨領導的,所以一切能夠發聲的途徑,能夠維權的途徑合法上訪也好,都被封死了,逼得他走投無路了。」

10月2號,柳州當地公安局通報,在爆炸點,發現一輛被炸毀的貨車,車主正是被警方鎖定的33歲疑犯韋銀勇,警方還說將車內人體殘骸DNA檢驗,證實是韋銀勇本人。不過,9月30號爆炸發生後不久,當地警方公布,犯罪嫌疑人是一名33歲的韋姓男子而且已經被警方控制,如今又改口,說嫌犯在爆炸中身亡,前後說法不一,讓外界感到懷疑。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