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北京閱兵罕見一幕:王牌坦克綵排時死火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訊】北京9·3閱兵過程基本順利,但令外界倍感意外的是,一向被視為中共軍隊王牌主力武器,被軍方自稱為「陸戰之王」的國產「99A坦克」,在綵排時居然死火,閱兵後即被外界指為「外強中乾」。

港媒東網報導,北京閱兵地面裝備方隊打頭陣的國產「99A坦克」,大陸官媒罕見踢爆,該款國產坦克故障率最高,綵排期間曾死火以及突然誤響起火警報自動停駛,所幸在大閱兵現場未釀事故。而其他被視為先進新型主力裝備,亦被指難以適應高原作戰。

官方傳媒報道,據閱兵聯指辦公室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一眾受閱裝備之中,99A坦克發生故障的次數最多,高達210次,緊隨其後為ZLT05A兩棲裝甲突擊車及04A步戰車,故障次數分別為108次及75次。顯示99A坦克的可靠性明顯低於其他參閱裝備,故障率是其他參閱履帶車輛的兩倍以上。

報道披露,其中一輛99A坦克的關鍵裝置於閱兵首次綵排期間突然錯誤響起火警報,令坦克自動關閉引擎。該坦克駕駛員當時迅速排查,未見起火,隨後要重新啟動,繼續綵排。報道還稱,早在1999年十一大閱兵上,99式主戰坦克就曾多次拋錨。

另有官媒日前亦披露,中共軍隊多款陸軍主戰裝備上月在青海昆侖山舉行演習,但進入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後,出現各種「高原反應」。從軍方公布圖片顯示,當中亦包括99A坦克。

報道指,抵達高原的各款戰車引擎的油溫和水壓容易達到臨界點,戰車屆時啟動保護機制,部件會自動放緩或停止,以致戰車行駛速度下降,甚至自動停車;另外因為戰車未有高原射擊參數,開火時往往會射高等。

據悉,99A型主戰坦克,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費時近20年打造,自稱其部分性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包括動力和速度最大等。德國《焦點》雜誌近期評選出的世界最強10大坦克排名中,99A坦克還被列入其中,但未料造假成性的中共製造,對國防重器也不例外,常常令外國人被官方表面的數據騙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