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方眾媒體質疑 中國經濟數據造假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訊】 有關中共政府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的準確性還有可信度問題,近年來是屢受外界質疑。尤其是在近期中國經濟出現更多放緩跡象還有股市大幅波動之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更是佔據了全球各大媒體的頭條,對中國經濟數據的質疑風波有再度爆發。

9月30號,一篇題為「中國經濟統計數據可信嗎?」的評論文章在英國《金融時報》刊登。文章對中共官方公布的中國2015年上半年7%的GDP增速發出強烈質疑。認為這一數字太「合適」,正好達到中共總理李克強在3月份宣佈的全年增長目標。而且和中國的另外兩大經濟引擎——製造業和房地產建設出現嚴重放緩的數據不一致。

在此之前,今年7月,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也以「是否該相信中國的GDP數字?」為題指出,中共當局給出的「數字完美到不真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以「中國是否在造假帳?」為題進行了類似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開門見山的指出,如今中共的官方經濟數據不可信已是西方經濟學家、投資者和政策制定者普遍接受的共識。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東明:「多方證據表明,現在真實的經濟數據很不樂觀,首先企業包括金融業,利潤全面下降。主要工業品的產量同比也是負增長。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前一段說經濟增長不到7%可以四捨五入,其實他已經告訴我們真實情況了。」

除了西方經濟學者和金融分析人士的質疑,就連中共官員也不得不承認中國數據確實存在造假現象。

據「維基解密」機密級文件顯示,中共國現任總理李克強早在2007年就曾透露,判斷中國的經濟不能看GDP,因為統計數據是「人造的」,「不可信賴」。

今年3月,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在政協小組會議上也曾表示,過去幾年中國經濟經濟數據造假嚴重,「搞得有些太高了」。如果立即修正,就會出現「斷崖式」下降。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在近三十年以來,基本上經濟的高速增長成為共產黨最大的合法性來源之一。如果經濟上沒有高速增長的話,它這三十年就很難維持它的統治。它基本上沒辦法脫離經濟高速增長這樣的依賴,這種依賴已經基本上成為一種毒品式的了,共產黨戒不掉。」

那麼中國經濟數據造假背後的動機是甚麼?分析人士認為,對於中共地方官員來說,無非是為了「政績」二字,也就是民間常說的「數字出官」。

楊建利:「因為長期以來,中國的地方政府,有兩大指標來看他們的表現好不好,和當地幹部提升有很大關係,一個指標就是你的GDP怎麼樣,所以誰上臺以後就大搞基建、搞項目這樣就把GDP吹上來。如果這個做不到的話,就開始造假。另外一個重要指標就是維穩。這基本上在全國都是一樣的。」

而對於中共當局來講,有水分的數據雖然不能反應真實的經濟表現,卻可以更好的「安撫」民心和穩定投資者。《紐約時報》就曾刊文認為中國存在「捏造經濟數據,以掩蓋經濟下滑嚴重程度」的動機。

楊建利:「尤其在經濟形勢比較差的時候,它曝出一些經濟上的指標,就會給大家的信心造成打擊。那這個投資和消費的意願都會減弱,這意願一減弱的話,經濟上就更加低速度增長,甚至是後退。那這時候,連鎖的後繼反應到底是甚麼結果,中國政府還是比較害怕的。因為到最後經濟出現大的滑坡,甚至不能夠軟著陸的話,那這個政權也很危機。」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東明指出,不管當局現在如何在經濟數據上造假,也很難再欺騙大陸百姓了,因為他們現在有充足的信息,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斷,更可以親身感受到步入寒冬的中國經濟。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