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王岐山話音剛落湖南紀委現「內鬼」?

從9月24日起,湖南省紀委針對「兩節」的反「四風」行動迅速鋪開。9月29日清晨,紀委工作組成員均簽署保密協議。之後,工作組前往長沙市政府、市人大機關進行暗訪。在市政府一間主任辦公室,當檢查人員到來,一名幹部神色慌張。原來,對方正在通過即時通信工具QQ軟體通知所有辦公室人員:「大家注意,省紀委在暗訪!」。

一周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上,再度嚴斥「內鬼」跑風漏氣。其實,在中紀委內部,經過了幾次清理,「內鬼」雖然有,但數量已是微乎其微,且不敢輕舉妄動了。而在地方紀委,「內鬼」則層出不窮,活動猖獗,任何一項大的行動,要想做到滴水不漏都極為不易。

中國是一個人情社會,加上現在很多地方都實現了權力近親繁殖,很多身在紀委的工作人員,其實都有親朋好友在其他政府部門工作。這樣一來,只要有一個人走漏了風聲,紀委的保密工作就泡了湯。此次湖南省紀委的行動其實還是非常保密的,直到行動之前,暗訪組的成員才知道目的單位何在。

那麼,為何還是走漏了風聲呢?倘若是紀委集體行動,保密工作容易做,只要大家都在一起,並收繳一般成員的聯繫工具,這樣的話,「內鬼」想泄密都難。然而,此次湖南省紀委的行動屬於暗訪,暗訪的時候,暗訪組成員分頭行動,或者單獨,或者兩個人結伴,人越少,其實越容易出問題,只要碰到熟悉的人,他就可能向對方透露消息,然後對方會迅速通過及時聊天工具通知他人,使得眾所周知卻心照不宣。

這一次,倘若紀委工作人員不是發現了長沙市政府的一名幹部神色慌張,迅速查看其聊天記錄,可能自始至終都不知道暗訪的消息已經泄漏。聊天記錄上寫得非常清楚,是「省紀委在暗訪」,可見,該消息被「內鬼」泄漏的可能性最大。否則,受訪單位的幹部怎麼會如此肯定是省紀委呢?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在長沙市政府內,有工作人員早就認識省紀委的工作人員,因此,可以大致推斷出是省紀委在暗訪。這說明,紀委在暗訪時,應該盡量選調陌生的人員前往受訪單位,否則,即使沒有「內鬼」也可能導致泄密,最終無功而返。可見,紀委的保密工作有多麼難做。

從受訪單位的幹部神色慌張,並迅速通知其他工作人員的情況看,這名幹部和這個單位的問題還比較嚴重。常言道:「身子坐得正,不怕影子歪」,慌張是因為做賊心虛,通報其他工作人員注意,也是因為這名幹部深知,很多工作人員都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經過紀委暗訪人員對其辦公電腦的查看,發現該幹部不僅報信,還有剛一上班就與某單位的「約飯」記錄——「晚上吃飯,您這邊大概幾個人?」「我們大概6-8個人」——該行為涉嫌接受公款宴請,是「十條禁令」明令禁止的。

非常遺憾的是,上述消息,最先報道的不是湖南當地媒體,而是上海的澎湃新聞網,可見,在重大或敏感問題上,異地媒體才敢於監督。但願湖南省紀委能嚴查「內鬼」,並對上述存在問題的單位進一步調查。如果有一天,當紀委工作人員再次步入該單位辦公室時,受訪者能夠熱烈歡迎,並鎮定自若,才說明風氣變了,紀委的工作做得到位了。

2015年9月29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