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身披的八卦衣從何而來

諸葛亮,字孔明,號卧龍先生。在歷代戲劇和繪畫中,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形象。諸葛亮身披的八卦衣從何而來。

據民間傳說,諸葛亮八卦衣是他師母所賜。諸葛亮少年時代,從學於水鏡先生司馬徽,諸葛亮學習刻苦,勤於用腦,不但司馬先生賞識,連司馬的夫人對他也很器重,都喜歡這個聰明的美少年。那時,沒有鐘錶,記時用日晷,遇到陰雨天沒有太陽,時間就不好掌握了。

為了記時,司馬徽訓練公雞按時鳴叫,簡單的辦法就是定時餵食。諸葛亮天資聰穎,司馬先生講的東西,他一聽便會,根本不能滿足其求知的需要。為了能學到更多的文化知識,他想讓先生把講課的時間延長一些,但先生總是以雞鳴叫為下課時間。於是,諸葛亮心想:如果把公雞鳴叫的時間延長,先生講課的時間也就延長了。於是,他上學時就帶些糧食裝在口袋裡,估計雞快叫的時候,就喂它一點糧食,雞一吃飽就不叫了。

過了一段時間,司馬先生感到奇怪,為什麼雞不按時鳴叫了呢?經細心觀察,發現諸葛亮在搗鬼,雞快叫時他就給雞餵食。司馬先生故作不知,在上課時問學生:「雞為什麼不按時叫鳴?」其他學生都摸不著頭腦,諸葛亮心裡明白,老師在拷問誠實呀,馬上就如實報告了司馬先生:「雞快叫的時候,我就偷偷去餵食,目的是為了延長老師授課的時間。」司馬先生聽了很生氣,當場就把他的書燒了,不讓他繼續讀書。

諸葛亮無奈之下便去找司馬夫人說情。司馬夫聽了諸葛亮的敘述後深表同情,同意向司馬先生說情。司馬先生說:「小小年紀.不在功課上下功夫,倒使心術欺矇老師。這是心術不正的表現,此人不可大就。」司馬夫人反覆替諸葛亮說情,說他小小年紀,雖使了點小心眼,但目的是為了多學點東西,並沒有他圖。司馬先生聽後覺得有道理,便同意諸葛亮繼續讀書。

可沒有書本怎麼讀呢?司馬夫人對司馬先生說:「你有千年神龜背殼,傳說披在身上,能使人上知千年往事,下曉五百年未來。不妨讓諸葛亮試一試,如果靈驗,要書作甚?」司馬先生想到自己把諸葛亮的書本燒掉了,無奈之下也只好按夫人說的辦。諸葛亮將師母贈送的神龜背殼往身上一披,即成了他的終身服飾——八卦衣。昔日所學,歷歷在目,先生未講之道,也能明白幾分。

《三國演義》中,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發表了千古流傳的《隆中對》,毅然出山,譜寫了驚天動地的傳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