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通過最嚴租房條例 屋主叫苦

【新唐人2015年10月01日訊】為了保護租房者的權益,舊金山市議會近日全票通過了「租客保護2.0」修正案,並且在9月29日的二讀審議中再次全票通過。對靠出租房屋維持生計的小業主來說,這是舊金山迄今最為嚴厲的租務管制條例。他們表示該修正案太不公平。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協會成員楊余詠梅:「而且租客帶人進來,不需要屋主去檢查,帶誰進來都行。」

不需要經過屋主同意,租客就可加入不定數量的室友,是這項「租客保護2.0」修正案的第一條款。修正案還規定如果屋主不能找到租客違反租約的實際證據,就不能讓其搬離;並且要給予租客合理時間改進不良的居住習慣。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協會成員楊余詠梅:「這個租客保護2.0修正案更進一步的把壞的東西給保護了。這是非常的不合理。變相的把別人的東西搶走。」

市議員金貞妍是該修正案的聯合起草人。她在22日的一讀審議中表示此項法案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逼遷案件的發生。

舊金山市議員金貞妍:「根據舊金山租務委員會最近發佈的年度逼遷報告,截至2015年2月20日去年共發生2120起逼遷案例。與5年前相比增加了54.7%。」

在租金管控政策下,逼遷與反逼遷的戲碼不斷在舊金山上演,加劇了業主與租客的矛盾。其主要原因是經濟復甦後物價飆漲,城市出現可負擔住房危機,市府希望通過緊縮屋主從轉賣到出租的利益空間,來保障低收入租房者的權益。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協會成員楊余詠梅:「靠這點租金,一年只能漲1%,怎能跟得上市場的價格。但是他們不管。」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協會成員梁秋凱:「三藩市的法律太多保護租客。保護那些好的租客沒關係,關鍵是還保護了那些壞的租客,令那些屋主沒有吃的,也不敢租出去。」

進入租房市場的華裔屋主擔心修正案通過後,如果遭遇不講理的「租霸」,自己辛苦打拼才換來的產業就將蒙受損失。連續幾個月來他們積極向市府陳情,但還是沒有阻止「租客保護2.0」修正案在市議會全票通過。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協會成員楊余詠梅:「如果不去反應的話,影響到你的時候已經太遲了。所以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一定要參與,要出聲。」

華裔屋主們希望市長李孟賢能夠在修正案個別條款上動用否決權,不要讓小業主們單方面成為可負擔住房危機的受害人。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